弘扬企业家精神·见证崂山创业新势力 | 高玉斌:“宠物经济”千亿风口赛道上的十年突围之路

2024-01-17 17:06: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鲁网1月17日讯(记者 刘亮亮 摄像 刘晓伟)新兴产业企业家是崂山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他们的创新创业精神是推动行业变革重构的内在驱动力。2022年,崂山区以高水平打造“四新”经济集聚区为契机,围绕四大主导产业,重磅推出7条产业链,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新兴产业企业家。为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崂山区工商联(总商会)联合中共崂山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共同策划推出“弘扬企业家精神·见证崂山创业新势力”2023年新兴企业家创业系列访谈栏目,围绕企业家精神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互动关系,进一步发扬“实干家”精神,助推崂山区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完成最后的烘干、自动分装、充氮以及营养成分检测工序后,一批批犬粮、猫粮以3吨/小时的速度从彬利宠物食品的生产车间下线,流向市场。随着2024年3月第二条生产线的投入使用,这个数字将达到8吨/小时,每天生产的宠物粮食可以满足近800只20KG哈士奇的一天食量。

  这个“宠物食品工厂”位于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是高玉斌历时十年打造的中高端全产业链宠物食品品牌。十年创业路程,恰是一个宠物生命周期,也见证了我国宠物食品行业从红利期到核心竞争力的转变。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达到4936亿元,同比增长25.2%,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8114亿元。

  在这样一个千亿风口的赛道上,高玉斌将彬利宠物食品从一个小作坊,发展到年产值超7000万、产品畅销国内外的明星宠物食品品牌,这十年他都经历了哪些创业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1

  从一份热爱到跨界创业 

  “愣头青”愈挫愈勇

  高玉斌是一名地道的崂山王哥庄人,原本经营一家纸箱厂的他经济稳定、家庭和睦,无需为生计发愁。闲暇之余,他和妻子喜欢上了饲养宠物,“因为要解决自养宠物的食品问题,就开始了解这个行业,发现这个市场还是有巨大潜力的。”高玉斌谈到创业初衷时表示,2014年,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他成立青岛彬利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开始进入宠物食品行业,并选择宠物食品的细分赛道进行“突围”。

  起初的创业之路并不顺利。生产线不完善、产品质量不过关、市场定位不准确、经营模式不成熟……系列问题蜂拥而至,短短3年就“烧”掉了高玉斌近700万创业资金。“当时感觉一下子到了低估,甚至想过放弃。”但在家人的鼓励下,高玉斌撑过了那段创业初期的“死亡地带”。

图片

  振作起来的高玉斌,到处拜访学习,与高校、企业、科研单位等机构加强合作关系,壮大研发团队,规范内部管理,明确以宠物食品代加工为主的经营模式,很快企业经营有了明显的起色。2017年,彬利第一条全自动生产线投入使用,成为彬利宠物食品发展的第一道里程碑。

  2

  产学研结合打造出爆款产品

  企业步入规范化管理快车道

  2017年,宠物食品行业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3%。巨大的行业红利释放背景下,彬利宠物也迎来了首款“爆品”。“我们和青岛农业大学共同研发出一款防止宠物拉稀便软的功能性食品,初期投放市场时预测每个月的需求量大概10吨左右,但经过消费者试用后,市场反应出乎意料的好,销量也一下子拉到了每个月近百吨,翻了十番。”高玉斌口中的这款“爆品”,到现在依然为企业贡献50%以上的产值,连续登上电商平台宠物食品领域的热销榜单,成为一种现象级产品。

图片

  “爆品”背后是众多产品历经无数次质量考验、实践后的脱颖而出。为了提升产品质量的稳定性,高玉斌带领团队陆续完成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认证工作,并顺利通过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认证等国际标准,服务国内外100多个品牌,为彬利宠物食品走向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图片

  在这个阶段,高玉斌深刻认识到研发的重要性,他每年追加研发经费,广纳研发人才,联合高校共同打造“彬利宠物食品研发实验室”,不断升级更新产品,让彬利宠物食品能够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同时,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高玉斌的企业管理越来越规范,建立了以HACCP、GMP、SSOP为准则的生产管理体系,从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企业经营等方面均实现现代化管理模式。

  3

  坚守崂山创业沃土 

  致力打造宠物经济全产业链

  宠物食品按照营养成分和用途划分,可分为全营养宠物食品和其他用途宠物食品。全营养宠物食品是在某一喂食期内,作为除了水分以外的唯一营养来源时,能够满足宠物的能量、营养需求及生理需要。其他用途宠物食品主要包括各类宠物零食、宠物保健品和处方食品等。彬利宠物除了能够生产全营养宠物食品,还主要聚焦宠物保健品和功能性食品。

图片

  “我们与思图卡恩动物医学实验室合作研究,通过犬猫基因组学、代谢组学和动物营养学等相关实验,推出一系列缓解犬猫肠道、泌尿、关节、美毛和低敏等问题的功能性产品,目前市场反应良好。”在谈到企业前景时,高玉斌坦言,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宠物食品行业已经步入核心竞争力的阶段,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宠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宠物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目前,彬利宠物食品已经陆续被认证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具备独立完善的出口资质,第二条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年产值有望过亿。作为宠物食品行业的新兴明星企业,青岛彬利也受到国内诸多欲打造产业集群城市的青睐。“有些地区的招商引资部门也向我抛过橄榄枝,但我和团队慎重考虑后,还是看好崂山、看好青岛。”高玉斌认为,青岛具备发展宠物食品的产业基础,不管是原材料基础还是工业基础,都有一定的优势和竞争力。如果说宠物经济的前20年是纯市场经济,未来20年就要靠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界对这个行业进行规划引导,助力宠物行业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

图片

  “目前彬利的产能和市场规模在整个行业里所占比例不大,自主品牌不够强,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我也希望我们这些本土企业能够聚焦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前沿问题,共同推动青岛宠物全产业链的发展,将宠物产业打造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高玉斌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