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新消费场景”创业空间活力迸发——市北区6条街区获评2023年市级创业型特色街区新建

2024-01-17 17:18:43 来源:市北区融媒体中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推进就业创业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优化青岛市创业生态,完善梯级创业体系,近日,青岛市级创业型特色街区评选工作圆满结束。经过材料初审、专家考察、综合打分等评审环节,最终确定了34个特色鲜明、创业企业集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的街区,市北区6条特色街区成功获评“青岛市创业型特色街区”。

  市北区获评的6条街区包括文旅、美食、商贸三大类别,包含即墨路街道的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台东街道的台东步行街、辽源路街道的辽源路特色美食街、河西街道的汽车商贸特色街区、辽宁路街道的青岛科技街、四方街道的宁化路美食街,各大街区产业特色显著、新业态消费场景丰富、青年创业者集聚,彰显了市北区蓬勃的创新创业活力,目前共吸引入驻商户近6000家,带动就业万余人。市北区为深入贯彻“源来好创业”活动精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创业节为媒,驱动载体平台等八大赋能矩阵,搭建区级创业孵化基地联盟,创新构建“合纵连横”创业孵化平台生态,合纵“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创业孵化体系,连横创业型“街道-社区-街区-里院”,开创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发展综合的创业孵化新局面,厚培青年创业者健康成长沃土。

  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是青岛商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市北区抢抓历史城区更新保护机遇,从保护修缮、文创产业导入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了“老建筑+新消费”的创新创业场景,2023年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紧扣餐饮美食、文化体验、创意零售、精品住宿和休闲娱乐5大业态,引进如世御酒店、1903MIX青岛酒馆、荷田水铺等创意品牌100余家,带动就业900余人,吸引青年创业80余人,结合旧时 “串里串院文化”,借助原有建筑特色,创造新派创业体验空间,重现老城区多重活力。

IMG_256

  青岛台东步行街是青岛最早的华人贸易集散地,作为青岛百年商业发展历史的缩影,烟火气息绵延不断,持续打造消费新场景,2023年获评山东省唯一一条“全国示范步行街”。利用青岛啤酒独特的品牌优势,实现主街与青岛啤酒厂、青啤博物馆、啤酒街联动发展,立足青岛独特的本地老字号资源优势,吸引鲍师傅、星巴克、周六福等20多个一线品牌和区域首店先后入驻,累计增加国内外品牌103家,目前街区共入驻商户5000余家,聚集人气、商气、烟火气,呈现“朝观壁画夜赏灯,休闲购物在台东”的热闹景象。

IMG_257

  辽源路美食街位于市北区CBD繁华商圈,坐拥富尔玛家居博览中心和新业广场两大商业体,是岛城知名度较高的美食一条街和商贸长廊。街区集餐饮、休闲、娱乐、购物、商贸等多元素于一体,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众多客流前来打卡,已成为岛城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胜地。目前入驻创业实体400多家,集聚了胖太太麻辣排骨、院里汤包、粥全粥到、天禄园、吕氏疙瘩汤等知名品牌商户,同时,发挥夜市经济引领新型消费作用,打造“北岛夜巷”特色夜市,为民生创业拓展发展空间,培厚经济发展沃土。

IMG_258

  河西街道汽车商贸特色街位于市北区长沙路和重庆南路交叉路段,是集汽车博览、销售、体验于一体的一站式汽车交易聚集地。目前入驻创业实体230余家,其中私营企业100余家、个体工商户130余家,累计带动就业680余人。街区集聚了青岛北方建达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德宝佳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青岛景宏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30余家知名汽车销售品牌。

IMG_259

  青岛科技街以辽宁路为纵向轴线,西起包头路口,东至道口路口,全长1800米。青岛科技街作为青岛的“中关村”,坐拥本地最大、最全的电脑市场,在科技街内已经建成了青岛电子信息城、颐高数码广场、百脑汇等IT产品专业卖场3座,总建筑面积近9万平方米,经营的产品涵盖了整个IT业,街区经营商户450余家,带动就业1000余人。

IMG_260

  宁化路美食街位于市北老城区四方街道繁华地段,交通便利,周边商业配套设施齐全。街区汇集了各种地方特色菜肴,店铺以其独特的菜品、创新的经营理念和独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满足了不同消费者对美食的需求,吸引了大量本地居民、外地游客就餐消费,旺盛的消费需求也为创业者提供了无限的灵感和创意来源,持续引进各类优质创业项目入驻,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自2023年6月正式开街以来,累计扶持创业50余人次,带动就业150余人次。

IMG_261

  下一步,市北区将创新打造创业街区、创业里院、创业集市等特色创业空间平台,为新职业、新业态、新消费创业发展厚植载体沃土,进一步优化生态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在立足街区特色产业、文化底蕴的同时将街区发展与创新创业相结合,聚焦文化创意、旅游餐饮、零售商贸、电子科技等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动“创业、就业、产业”三业联动,通过创业引领高质量就业,驱动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形成政府促进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参与创业的浓厚创新创业氛围,纵深推动省级创业型城区建设,打造青年创业首选城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