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打造便民生活圈 “圈”出美好生活

2024-01-22 15:48: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 青岛市市南区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代订餐”亲情服务暖人心

  中午11时许,在市南区兴安路5号楼院,江苏路街道大学路社区助老食堂的工作人员跑上5楼,熟练地把午餐送到王书银阿姨手中。当天的午餐是大包子,王阿姨很满意:“现在手机上就能点单,十分方便,每天收到的时候都还是热乎的,我们吃得满意,卫生也放心。”

  对老年人来说,从饱腹,到吃得好、吃得健康,这看似是日常小事,实则是民生大事。王书银今年80岁,老伴87岁。但随着年龄一天天增大,加之王阿姨患有哮喘,每次做饭老人都会觉得很累。“最多做两个菜,而且还一口气做不下来,一般中午做了晚上接着吃。”

  王书银说,自从社区有了助老食堂,她和老伴就成了常客。天气转凉,老人开始在手机上订餐。说话间,老人拿出手机,“看,我们有个微信群,第二天吃什么,都会提前在群里说,喜欢啥就直接在小程序里下单就可以了。”

  为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也能享受助餐服务,市南区还加快推动“代订餐”服务,老人亲属只要通过云闪付APP,就可以远程为老年人订餐,并享受市、区(市)两级助餐和送餐补贴,订餐完成后,老年人助餐服务机构将为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2023年将长者乐享助餐及助餐机构适老化改造纳入区办实事项目,在新增10处助餐服务机构的基础上,对原有助餐机构进行适老化改造,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暖心的助餐服务,目前全区老年人助餐场所已达到40余处,老年人就餐餐位已增加600余个,日均服务人数超过2000人。

 做优“8分钟生活圈”

  近日,湛山社区的居民们迎来了2024年第一次公益集市。社区坚持统筹资源,通过企业直供的方式把居民喜欢的年货送进小区,方便市民一站式采购,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市南区湛山街道湛山社区周边商超较少,“买菜不方便”成了周边居民挂在嘴边的“琐事”。湛山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途径,问需于民,整合社区资源,打造“8分钟便民生活圈”,将不同主题的公益市集开进社区,送进老百姓的心里。自“开市”以来,每月至少一次提供便民大集等公益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3年底,湛山社区还联合香港西路交警中队成立青岛市首个社区交警服务站,为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提供一站式交管服务。据悉,湛山社区交警服务站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构建起“3+5+N”的工作模式,建立一名中队领导、一名民警、一队辅警的3级工作机制;畅通“1个社区公示栏、1个警民联系卡、1部热线电话、1个微信二维码、1个社区交通意见反映微信群”共5项民意征集渠道;聘请N个交通安全网格员,有力破解监控摄像头多头管理、城市精细化治理应急调度指挥难、群众矛盾纠纷追溯证据难等痛点。接下来,社区还将丰富完善社区交警服务站功能,增加违章处理、车辆年审等交管业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我们将继续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倾听群众心声、顺应基层期盼,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湛山社区党委书记王斌表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