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彩华章——陈忠洲、张颖书画精品展”在青岛画院美术馆举办

2024-01-24 12:26: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4日讯 丹青吐彩,翰墨飘香。2024年1月8日至1月14日,“墨彩华章”陈忠洲、张颖书画精品联展在青岛画院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大学主办,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青岛市书法家协会、青岛画院承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青岛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民盟青岛市委会作为学术支持。

  中国书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精粹,它能够感发人心,提高人文素养,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陈忠洲和张颖联袂举办此次书画展,即是古道今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丰富岛城广大市民文化生活的文艺力量。

  据介绍, 陈忠洲擅长多种书体,其书法极富创造性,早年隶书作品精美,后潜心简书,以行草正劲圆动的笔触,书写庄重厚淳之体,行成了独具个性的草隶。近而专注行草,其小字行草精致典雅。山水画创作主要以崂山为题材,他笔下的崂山雄伟壮阔多神秀,清秀峻茂,云涌泉奔,气象万千!出入其间山滋水润,云烟供养,得以澄怀观道。深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以诗为画,以心遨游!思接千载,极具旷达超脱之风。花鸟知人意,腕底有大美。他的花鸟作品精求笔墨意趣,以形写神,潇洒简单,颇有人文精神。纵观陈忠洲的书画知白守黑,出则淡雅宁静,入则婉约蕴藉,能变师古人,为师自然,独抒性灵,一笔一世界,妙与天地合。陈忠洲先生的书画作品十余次入展全国书画专业展览,被十多家机构收藏,多次赴美国、新加坡、德国、法国、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

  张颖的书法作品结字灵动、笔力雄浑,呈现端凝风雅、宁邃澄清、典雅雍容的风格,充分体现了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又匠心独运的书家追求。书法创作涉及真、草、隶、篆多种书体,尤以楷书、行书见长,楷书古朴端庄而不乏灵动,笔力朴拙雄健,“入木三分”。行书作品和谐融畅、力求俊雅之中见苍劲沉厚。张颖的书法作品十余次入选全国专业书法展览,被多家机构收藏;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个人艺术专集五部,先后赴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书法交流、举办展览或讲学。更难能可贵的是,张颖坚持以传承民族文化为己任,在青少年书法教育领域辛勤耕耘,三十年如一日,培养学生近万人次,大都在全国、省、市各类书法比赛中摘金夺银,向美术院校输送专业学生近二百人,教学成果百余次受到国家和省市文化艺术、教育等有关部门的嘉奖,可谓桃李争妍,成绩斐然,书法艺术传承之翘楚。(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