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打好“组合拳”,筑牢“防火墙”

2024-01-25 14:00: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 为切实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2023年,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周密部署、多措并举、严防细管,抓牢火源管控、抓实创新发展,全力以赴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科学管控有力度

  为加强火源管控,街道针对当前防火的严峻形势,对各类防火力量进行科学化、精准化排布,在有限条件下,做到防火巡查效能的最大化。精准科学设定路线,明确巡查路线、巡查时间、巡查要求等内容,结合巡查工作,采取“巡查人员手持探测器检查+防火宣传提醒”的火种管控措施。

图片

  同时,深化细化隐患清理整治,持续开展隐患物清理工作,组织隐患排查整改“回头看”,对进山主要道路、小路、新建隔离网附近等重点区域进行隐患再查摆、清理再提升,提高隐患物清理工作质量,最大程度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持续开展防火基础设施隐患排查修复,抽调森防队员、护林员骨干力量,结合山林巡查工作,突出重点对新建隔离网沿线、防火监控等重要防火基础设施进行每日巡查,及时发现并修复相关基础设施存在的破损、故障等隐患问题,确保防火基础设施发挥出应有的效能。

图片

  科技赋能有温度

图片

  除了精准化、科学化的布局和安排,街道还积极落实防灭一体的新型水灭火措施,以午山北山为试点,建设午山北山自动喷洒水系统工程。该工程可通过自动喷淋控制设备有针对性地采取局部喷洒措施,形成水雾式防火阻隔带,快速切断火情蔓延态势,为应急扑救提供有力支持。

图片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街道实行无人机巡防系统化运作,以浮山为试点,实行无人机火灾隐患排查、森林防火宣传提醒、应急信息预警为一体的系统化运作模式。统筹使用4台无人机,合理划分4个巡查区域,落实街道责任人,利用技术手段每天保持上下午各1次、1次1.5-2小时的频次进行喊话巡查,强化防火宣传及禁火教育提醒。该项工作常规化运转后有效提高了森林防火巡查预警能力,使森林防火工作宣传效果深入人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