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 迅速行动 青岛市崂山区全面开展“人人动手美化家园 干干净净欢度春节”卫生集中清理行动

2024-01-28 19:37: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为营造文明有序的节日氛围,以干净整洁、舒适优美的城乡环境迎接2024年新春佳节和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连日来,青岛市崂山区通过“全域总动员、全员齐上阵、全心为家园、全力提品质”的“四全”模式,开展“人人动手美化家园 干干净净欢度春节”环境卫生集中清理行动,200多个文明单位、文明社区、驻区单位广泛参与,聚焦居民楼院、单位办公场所、临街商铺三大领域,开展卫生集中清理行动,以实际行动扮靓洁净家园,共建美丽温馨生活环境,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洁净、温暖的新春佳节。

  宣传引领 广泛发动凝聚合力 

  为进一步凝聚起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力量,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崂山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部署动员,以书面发文、H5推送等形式,宣传开展好“人人动手美化家园 干干净净欢度春节”行动。发出《“人人动手美化家园 干干净净欢度春节”卫生集中清理行动倡议书》,倡议书号召居民朋友、广大志愿者、各企事业单位员工、临街商户等争做“人人动手”的践行者,维护整洁的城市环境和良好的公共卫生秩序,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大扫除”,落实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清扫门前卫生,清除堆放杂物,维护停车秩序。

  倡议书发出后,崂山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窗口单位、街道社区等单位积极行动,团区委、区妇联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队伍,一场全域、全员环境卫生集中清理行动迅速展开。

  扛牢责任 聚焦重点集中发力

  崂山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全面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理,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活动中,志愿者们对沿路的卫生死角开展“大扫除”,对枯枝落叶、烟头、白色垃圾等卫生死角、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清理。聚焦清洁城乡环境、督促商家店铺落实“门前三包”,志愿者们对临街商户门前环境卫生开展“大扫除”,组织临街商户清扫门前卫生,清除堆放杂物,当好城市主人翁,保持责任区内卫生洁净,共同维护良好秩序。同时,崂山区积极开展单位办公场所环境“大扫除”,机关干部们积极参与,集中清理单位院落及周边的垃圾杂物,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保持单位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过程中,大家还化身文明宣传员,引导周边居民及小区物业参与到活动中来,宣传倡导“人人动手,洁净家园”“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等文明健康卫生常识和生活方式,增强了市民“共治共享”的主人翁意识。以志愿行动向群众宣传“人人动手、美好家园”文明理念,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助力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精细管理 长效机制持续用力

  一方面巧用数字化手段,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人人动手美化家园 干干净净欢度春节”卫生集中清理行动开展期间,崂山区组织线上数据组通过城市云脑视频监控,对部分主次干道、社区小区、景区景点等重点点位开展巡视,对于发现的卫生环境问题,组织文明监督志愿者开展有针对性地清理整改。另一方面发布任务清单,面向崂山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发布“人人动手美化家园 干干净净欢度春节”卫生集中清理行动任务清单,同时建立台账管理机制,针对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实时追踪落实,确保此次活动开展得有质量、有速度、有好评。

  下一步,崂山区将持续发力,高标准做好环境秩序提升工作,推动清洁家园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以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文明有序的环境秩序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真正为文明添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青岛崂山区环境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