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岛两会|青岛市人大代表林夕宝:加强科学谋划与顶层设计 推进完善青岛海洋碳汇交易发展

2024-01-29 14:54: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记者 于胜涛)青岛海岸线总长817公里,海域面积达12240平方公里,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为蓝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23年11月,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青岛市碳金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明确指出,创新“蓝碳”交易,建立“蓝碳”数据库,完善海洋碳汇监测系统,探索“蓝碳”交易等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林夕宝认为,发展海洋碳汇交易是青岛市打造全球海洋生态示范中心的应有之义,当前阶段应充分利用海洋优势,推进青岛海洋碳汇交易发展,率先抢占区域海洋碳汇交易市场高地,带动胶东经济圈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林夕宝表示,与林业碳汇相比,海洋碳汇交易起步晚,处于探索期,未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规模小。当前国际蓝碳交易项目较少,海洋碳汇市场商品化程度低,价格不统一,投资者行为不稳定,缺乏广泛参与度。同时,国际公认的典型海洋碳汇生态系统在青岛市分布不均,缺少红树林生态系统,盐沼湿地分散,海草床面积小也是现阶段制约碳汇交易发展的因素之一。

  “建议加强科学谋划与顶层设计,将海洋碳汇交易市场建设纳入青岛城市发展规划,制定碳汇交易地方政策,构建由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管、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监管框架。”针对碳汇交易市场投资者不稳定,林夕宝建议同步完善海洋碳汇交易市场,借鉴先进经验,制定合理的交易规则,调动企业参与碳权交易的积极性,允许多种交易主体参与碳汇交易,如自然保护区、海洋养殖项目单位等。

  此外,林夕宝建议,挖掘海洋碳汇优势,需要海洋碳汇存量保护与增量扩大并重,加强沿海湿地、海洋保护管理,推进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尤其是坚持发挥藻类、贝类养殖固碳储碳的功能,推进人工鱼礁和海洋牧场建设等,扩大海洋碳汇总量。

  依托涉海科研院所和人才聚集优势,在基础理论研究、标准计量体系、海洋生态监测等方面增强自身竞争力。在低碳环境领域开展研究的在青高校开设相关专业课程,通过校企合作等模式培育和锻炼人才的实践应用能力,为青岛市海洋碳汇产业的发展打牢基础。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