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传承·再遇敦煌主题公益活动在崔子范美术馆开幕

2024-01-29 18:06: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68b14641778e3ae905f97a229f5468

  鲁网1月29日讯   敦煌文化,繁盛千年,是艺术交融的结晶,更是人类文明的瑰宝。1月29日,“一梦敦煌千年遇 一舞飞天国运兴”——千年传承·再遇敦煌主题公益活动在崔子范美术馆开幕。本次活动包括敦煌主题展、互动体验式敦煌特色打卡空间、敦煌主题艺术视频观摩、特色壁画现场创作等形式,以全公益的方式面向全青岛的幼儿园学生和小学在校生全面展开,也是莱西市政协和莱西市委宣传部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之一。

  千年传承·再遇敦煌公益活动以继承和发扬传统壁画艺术为切入点,围绕弘扬源远流长的传统艺术、传承博大精深的国学文化,聚焦于提升儿童对敦煌壁画的认知和兴趣,激发儿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聚焦于引领儿童走进千年敦煌文化的辉煌殿堂,在心中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聚焦于推动千年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共同为传统艺术的发展贡献莱西力量。

  敦煌,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耀眼明珠。千百年来,东西方文明、多民族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造就了敦煌独特的艺术魅力。学生们走进敦煌艺术展厅,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欣赏了石窟壁画作品,了解壁画的创作背景、历史文化内涵以及艺术特色。“不同时期人的审美是不同的……” “原来九色鹿的故事源于敦煌壁画……”壁画中丰富的故事情节和生动的人物形象让孩子们陶醉其中,让他们对敦煌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

  听老师讲敦煌壁画中的历史人文知识、艺术特征和古代科技知识,学生了解了西汉时期,汉武帝两次派张骞出使西域,希望联合西域各国共同抗击匈奴。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和老师积极互动,赢得讲解老师阵阵夸赞。通过老师的讲解,学生们对历史文化知识、艺术绘画创作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和浓厚的兴趣。

  敦煌壁画泛指存在于敦煌石窟中的壁画。敦煌壁画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个,有历代壁画五万多平方米,是中国也是世界壁画最多的石窟群,内容非常丰富,同学们被其独特且富有魅力的艺术风格深深震撼。画敦煌活动让学生体验了壁画线描稿上色,感知了敦煌壁画的艺术魅力,进一步培育了学生的艺术能力。

3e11bb3721055f3a362b0d8704182a4

  此次活动还专门增加了崔子范美术作品参观学习的流程,展馆人员通过生动有趣的人物小故事,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讲解了青岛走出去的优秀艺术家崔子范先生的生平成就和成长经历,让孩子们认识了解这位自己家乡的杰出艺术家代表。在听了崔子范先生的故事和成就后,同学们都受到了极大地鼓舞,为自己的家乡能有这样的优秀艺术家而感到自豪,并纷纷表示自己以后也要像崔子范先生一样,努力为家乡增光添彩。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每个人内心充盈着美好感受,在实践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路欢声笑语,一路积累沉淀,一路芬芳美好。别开生面且富有感染力的活动内容为同学们带来启发、思考和感动,通过看敦煌、听敦煌和画敦煌,学习了敦煌壁画、石窟蕴含的历史文化积淀和艺术绘画创作知识应用,同时也在创作中汲取更多的艺术灵感,增强了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据悉,本次活动由政协莱西市委员会、中共莱西市委宣传部、农工党青岛市直属基层委、农工党青岛市乡村振兴专委会共同主办,莱西市政协办公室、崔子范美术馆、莱西市政协教科文卫体与文史工作办公室、政协第十届委员会书画组、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和鲁网青岛联合承办,中国画院、鲁迅美术学院、青岛美昱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提供学术支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