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王家林:打造多元化啤酒体验消费环境 助力青岛国际化大都市发展

2024-01-31 10:58: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0日讯  1月28日,随着政协第十四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青岛正式进入了“两会时间”。青岛市政协委员、工学博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委员会理事、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啤酒评委、中国侨联特聘专家王家林教授在接受鲁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今年在提案中,提出了“做强青岛啤酒产业助力国际旅游名城发展”的建议。

  王家林看来,近年来青岛精酿啤酒发展迅速,已有三百多家精酿啤酒生产场所,其中八十多家有SC证的啤酒厂,成为精酿行业的青岛现象。但多元化、高品质的啤酒体验消费环境尚未形成,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青岛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

  王家林教授指出,青岛一年一度的国际啤酒节为提升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做出了重要贡献,登州路啤酒街、国际啤酒城等也成为青岛旅游的重要打卡地。此外,近年来青岛精酿啤酒发展迅速,已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然而,与欧美同行业相比,青岛啤酒行业发展仍存在不平衡、参差不齐的现象,行业管理也存在不到位的问题。

  为了推动青岛啤酒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助力青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王家林教授提出了以下建议措施:

  首先,市政府应从城市发展战略高度出发,做好啤酒文化助力城市发展的文章。通过统筹文旅、市场监管、消费场景建设等部门资源,常态化推进啤酒产业的发展,打造多元化、高品质的啤酒体验消费环境。

  其次,重视精酿啤酒行业的发展。在支持青岛啤酒发展的同时,鼓励多个高品质精酿啤酒品牌的建设,加强行业管理和引导。通过举办精酿啤酒节、精酿啤酒大赛等活动,提升青岛精酿啤酒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品尝。

  最后,王家林教授还呼吁解决酒店管理中存在的不能带啤酒等极端保护主义现象。他建议酒店管理方应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让消费者能够自由、方便地品尝到各种高品质精酿啤酒。同时,鼓励主流媒体塑造青岛国际啤酒城形象,让啤酒文化成为青岛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重要助力。

  王家林教授指出,青岛作为国际啤酒城,应充分发挥啤酒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打造多元化、高品质的啤酒体验消费环境,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感受青岛的啤酒文化魅力。同时,加强行业管理和引导,推动青岛啤酒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青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