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 新动能彰显新活力

2024-01-31 16:25: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 日前,在青岛市市南区南京路1号航运贸易金融总部大厦项目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项目仍在赶着工期。据悉,航运贸易金融总部大厦项目规模有11.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2.6亿元。整个项目总占地面积约9600平方米,预计地上建设53层,地下建设5层。项目建成后,拟打造成集金融业、航运商贸业、现代服务业、时尚产业等多种新型业态的高端产业园区。

  立足辖区现代服务业占比超90%的集聚优势,市南区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把着力点放在新兴产业上,做大做强以现代金融、数字科技、高端商务、时尚消费、航运贸易、文化旅游和总部经济为主的“6+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立足青岛、辐射北方的总部经济和高端服务业高地。

  “更广辐射,更大支持,更多聚集。”清晨资本董事长孙玉亮这样形容自己眼中的市南区金融业前景。市南区现代金融优势日益巩固,2023年,金融业增加值实现254亿元,贷款增量710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近万亿元,保持全市首位;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突破450亿元,在管基金同比增长9.7%,位居全市前列;新增上市企业2家,国泰君安等金融机构及企业104家。

  数字经济加速崛起。2023年,市南区入选省首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区;互联网、软件信息业营收同比增长25.8%;加快工业数智化转型,鼎信通讯获评市南区首家国家级绿色工厂,新增省级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新发布“工业赋能”“未来城市”场景100个。

  2023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全球共享金融与贸易发展机遇”企业家座谈会成功举办,这是市南区高端商务领先领航的生动展现。法律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科学技术服务业、广告业、会展业等营收增速可喜。中智环球、君致律所等高端商务项目落地。

  2023年,时尚点燃消费新热度,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左右,零售业销售额突破300亿元。1-11月,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54.8%、25.5%,总量均居全市第一。全市40%以上的老字号集聚中山路,省级老字号集聚区品牌持续擦亮。引进各类首店、 时尚消费店56家,领航全省首店经济优势进一步提升。全国60%以上的头部新能源汽车品牌集聚市南,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南区作为青岛城市中心区、企业总部聚集区,航运物流产业基础好、优势明显。2023年,市南区航运贸易优化调整,组织举办第二届铁水联运发展论坛,招引落地山东港口集团国际投资公司等重点项目。新增航运物流类上市挂牌企业1家,3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7家,累计获评34家,数量居全市首位。

  “全域皆景区”是市南区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在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南区被授予“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奖牌。坚持文旅融合深入推进,A级景区全年接待游客突破6000万人次,占全市总量的60%以上,增速全市第一。

  2024年,市南区将继续塑强现代服务业发展新优势,以科技赋能、资本赋能和文化赋能,聚力打造山东国际会客厅,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加速优势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方面,将深耕产业金融,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继续保持首位,存贷比超150%,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突破550亿元;新增金融机构及企业100家,推动意才合资证券、青啤商业保理、华通商业保理等法人项目落地;持续发力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和产业投资,引进中化绿色母基金等基金项目超20支;加快亚微软件、科凯电子等企业上市进程,新增上市企业1家以上。聚势发展高端商务,营收规模突破150亿元,占全市比重提升至27%以上。持续激活时尚消费,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0%左右;做好知名餐饮品牌招引,推动麦当劳山东总部等重点项目落地;住宿业保持高位增长,加快推进丽思卡尔顿酒店等项目建设;优化中山路老字号集聚区运营,争创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加快复苏航运贸易,拓展外贸增长点,重点发力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完成服务贸易额30亿美元,培育数字类服务贸易企业1家以上;新增跨境电商独立站1家、海外仓2家。深度推进文旅融合,招引孵化爱奇艺等总投资约120亿元的21个文旅项目;重点发力婚拍旅拍、目的地婚礼,推出庭院婚礼、海上婚礼等婚旅新场景;建成文旅康养综合服务中心和智慧云平台,提升文旅康养项目10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