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圆梦微心愿”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2024-01-31 16:25: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 青岛市市南区不断探索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长效机制,创新构建“圆梦微心愿”党建工作机制,通过群众“许愿”、党组织“派单”、党员领单“圆梦”,有力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微治理”水平。

  “希望能有人帮助我家孩子提高学习成绩。”来自林先生家的微心愿引起了湛山街道仰口路社区党委的重视。由于自身患多种病症,家庭有一定经济负担,林先生难以为性格内向的女儿提供课业上的指导。为替林先生“圆梦”,仰口路社区党委联合湛山街道社工站,广泛联系共建单位认领“微心愿”,最终链接青岛大学,招募4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提供功课辅导。在关心和指导下的孩子不仅学业有了进步,性格也日渐开朗。

  市南区按照“精准化、项目化”思路,确定服务对象,把“一老一小”、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等列为重点群体,列出“微心愿”征集清单。明确界定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街道、社区4个层面责任主体,细化3大项12类职责任务,变“软约束”为“硬杠杠”。

  对于无人认领的“微心愿”,市南区也通过党建联动平台进行交流互换,协调各基层党组织“兜底”协商认领,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建立全程指挥督导机制,每季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微心愿”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调研,确保工作推进取得实效。

  市南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解决一件事”升格到“解决一类事”,真正做到问需于民、服务为民。在全区扎实开展“点亮微心愿,服务大民生”活动,不断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新“解法”,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群众提出“微心愿”,社区党委收集发布,在职党员、共建单位等认领“圆梦”,身边难题“及时解”,合力形成工作闭环,一个个“微心愿”点亮了“大民生”。(通讯员 王玮)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心愿服务市南区认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