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双融合

2024-01-31 16:26: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 青岛市市南区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为契机,坚持服务发展与监管执法统筹兼顾,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发展工作,为企业做大做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加强市南区知识产权建设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青岛大学为市南区知识产权指导站承办单位并于近期举行了揭牌仪式。

  据悉,聚焦市南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双方开展科技合作,开放共享科研仪器设备等服务平台,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围绕市南区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通过政、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攻关,为市南区提供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服务市南区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2023年1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了首批参加“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的企业名单,市南区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松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在知识产权促进运用方面,统筹辖区内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围绕打造“千企千标”和“百城百品”,通过设置线下互动空间、成立知识产权公益服务团队、举办沙龙等多样方式,提供商标咨询、维权指导、侵权案例解析、商标品牌战略分享等一站式服务,初步搭建起知识产权培育一体化平台,持续提供知识产权指导和服务。

  与此同时,为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纾解创新型实体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企业变“知产”为“资产”,组织举办全区知识产权专题培训会,针对企业诉求,就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业务开展培训,介绍了相关配套政策、申请流程、相关案例等内容,帮助参会企业更全面地了解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业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管理水平。青岛高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松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7家企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业务,有效缓解了融资难题。

  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推动专利、商标等各项知识产权工作持续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全区商标注册拥有总量达52047件,有效发明专利数量8979件,全区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9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3件,马德里商标106件。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培育、保护、宣传、转化等一站式指导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依托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开展知识产权创建做好服务,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和广告监督管理科科长薛见英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产业发展企业服务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