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医联体签约授牌仪式成功举行

2024-02-01 16:46: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 2月1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与4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签约授牌医联体单位。“联体”更“联心”,各方共同发力,加强慢病人群健康管理,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为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探索构建以区域医疗联合体为基础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模式,提高医疗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2024年2月1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举行医联体单位签约及授牌仪式,与河套街道卫生院、棘洪滩街道卫生院、上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红岛街道卫生院签约医联体单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院长助理黎强介绍医院医联体工作背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副院长苏茵介绍青岛医院慢病管理中心基本情况。

  河套街道卫生院院长罗万旭、棘洪滩街道卫生院院长吕连冈、上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志芬、红岛街道卫生院院长焦瑞鹏分别介绍基本情况。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执行院长李澍讲话。

  城阳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坚强讲话。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副院长于桂玲主持签约及授牌仪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执行院长李澍与河套街道卫生院院长罗万旭、棘洪滩街道卫生院院长吕连冈、上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志芬、红岛街道卫生院院长焦瑞鹏依次签约。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授牌仪式。

  前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与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充分沟通,各方合作“一拍即合”,优质医疗服务“一联到底”。医联体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为牵头单位,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成员单位,采取帮扶合作的模式,在双向转诊、诊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医联体实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一体化分级诊疗模式,对有需要的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更好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将派驻专家到医联体单位开展定期坐诊、查房、讲课、义诊、健康宣教等,指导制定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管理路径,规范开展慢病管理工作。加强基层医师队伍建设,提供进修培训机会,协助医联体单位提升业务水平,鼓励参与科研合作,共同开展相关课题研究,重点培养特色专科和全科医生团队。发挥多学科合作优势,积极开展MDT,带动本地区慢性疑难疾病的治疗水平,做到疾病的早筛查、早诊断及早治疗。

  本次医联体签约将加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社区居民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血症、慢性炎性关节炎、慢性肾脏疾病、脑血管病及慢性呼吸睡眠障碍等疾病的一体化管理,制定符合本地区慢病管理需要的“双向转诊”原则、程序,创建“大病到医院、小病回基层”的有序就医格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将不断总结医联体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办法,根据社区需求动态调整,让医联体真正“互联互通”起来,使周边市民在家门口享受系统连续、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

  将进一步发挥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的

  责任和担当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为胶州湾北岸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注入新的活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