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将“培训班”开在港口里

2024-02-02 16:24: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蔡媛 冉德平 卢晓)启一元复始,待四序更新。城市更新港口重点项目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液体化工仓储工程(二期)施工现场气氛热烈,30余名港口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和参建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一场港口里的“培训班”如期举办。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将港口工程业务培训开到项目建设现场,用观摩、授课、动员“三个一”活动,正式拉开2024年“打头阵、当先锋”港口工程建设项目攻坚行动的序幕。

c5915c79d84a7cb787ebcc8f8d139e60_

  现场观摩“打样”传经验

  示范引领抓带动,追赶超越促发展。“把工程项目样板标杆树起来,为其他工程项目提供参考,促进港口工程建设项目规范管理、安全建设,提升新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实现港口工程项目齐头并进,这是我们这次开展观摩活动的一个重要目标。”青岛西海岸新区港航服务中心航道科负责人林欣表示。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液体化工仓储工程是新区港口工程项目管理标准化水平较高项目之一。该项目分为三期,项目一期已经先行建设完成,目前在建设的是项目二期。液化仓储二期工程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董家口港区下游原料供给缺口,提高山东港口生产和服务能力,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开工以来,项目部大力抓好‘五个文明’工作。在项目策划阶段成立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项目实施阶段,各个工程出入口设置宣传牌,包括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清单、风险告知牌、质量二维码等内容,建立标准化办公场所,规范生产生活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科学高效管理。”液化仓储二期工程项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实行区块化管理、提高监理工作效能;设备机具报验审批,重点工序旁站监督;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消除习惯性违章;安全与质量管理同行,善用智慧化监控系统……我们坚持项目监理工作创新,总结出了10余项管理工作经验。”董家口港区液化工程监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观摩活动现场,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液体化工仓储工程(二期)项目施工、监理等单位分别介绍了工程建设管理经验与做法。与会人员对示范项目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先进做法也赞叹不已。

d14e2a1836014bdd1d346123461f1a2c_

737eefef48f014012f906b09ae26b77d_

 集中培训“蓄能”提水平

  教育培训是增强攻坚克难、善打硬仗本领能力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提升港口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水平,期间组织港口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培训。

  培训邀请山东港口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精堂进行现场授课,重点讲解港口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和管控体系建设,列举了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吊装作业、临电临建、高处作业、大件运输等13个方面风险辨识和防范重点,增加了安全生产知识储备,进一步提升了港口工程建设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水平。

  “此次培训授课内容丰富,语言通俗易懂,尤其列举了大量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进行问题剖析,感触颇深,从思想上进行教育引导,提醒我们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培训后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举一反三,提升预防和处置事故能力,切实保障港口工程生产安全。

89fc2c40955cf78da6699bc3bc4a9016_a3899fb6cdedba35cf9da1b966f07d31_

 开工动员“鼓劲”再出征

  2024年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共推进港口项目8个,总投资195.52亿元。新区作为青岛市港口项目攻坚行动的主阵地、主战场,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港投万邦矿石码头、北三突堤粮食筒仓三期等8个港口攻坚项目均在新区。

  现场观摩活动组织开展“打头阵、当先锋”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新区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对港口工程建设项目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对照先进查找差距,增强做好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紧迫感,进一步压实责任链,项目建设单位和参建各方要共同扛牢主体责任,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施工平安。二要争创先进管理示范工地,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合理安排建设工期、节点,确保工程尽早完工投产。三要加强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履职尽责,畅通沟通机制,共商解决工程建设难点、堵点和风险点,共同保障项目平稳推进。

  打头阵、当先锋,吹响2024开年“冲锋号”。新的一年,新区交通运输局将落实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部署,加快港口工程项目和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步伐,努力实现港口工程建设“开门红”。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