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寄”样品平均3小时送达检测 青岛顺丰科技+物流赋能海关进出口货物通行

2024-02-04 10:25: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    样品的检测时效和结果,直接关系到进出口的货物能否及时通关放行。日前,由青岛顺丰速运联合青岛海关科技处,进行“样捷通”小程序研发,承接样品送样。2023年12月20日,“样捷通”小程序在青岛海关试运行至今,顺丰“专车寄”送检样品平均3小时到达,最快时效41分钟,大大压缩了样品的送检周期。据了解,“样捷通”小程序已在青岛海关关区全面上线运行。

  上线“样捷通”助力样品送样

  为进一步提升送检效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青岛顺丰速运联合青岛海关科技处,进行“样捷通”小程序研发,承接样品送样。

  据了解,青岛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快速成立了海关样品寄递项目组,分别成立小程序研发组、专车承运筹备组,现场运行对接组三个小组。积极与海关对接,完成了海关专属小程序“样捷通”的研发、部署。

IMG_5233

 青岛顺丰做到四个专属确保送检样品安全

  据介绍,样捷通小程序可支持海关一线关员便捷寄件下单及查询、技术中心样品接收人员查询物流配送时间与样品签收管理。小程序还集成顺丰各项运营数据,为海关管理人员提供业务管理功能,助力送样数据统计、送样类型分析、配送平均时效等业务分析。

  考虑到样品安全的重要性,青岛顺丰做到了车辆、人员、安全性、装备的四个专属。

  首先是定购专属车辆。第一时间进行相关车辆、物资物料的筹备及送样人员的选拔。第一时间采购了4.2米全封闭式厢式货车,车厢内配备摄像头,全车厢无死角确保安全性。

  其次是选拔专属人员。全区选拔送样人员,选拔条件为近三年的绩优员工,政治条件过硬,责任心强,并受到过地区嘉奖。

  再次是配备专属安全科技。为确保运输过程中安全,配备顺丰护卫电子挂锁,支持全程GPS轨迹定位、非法开锁警报、蜂窝网络远程开锁功能,发车前进行车厢施封,送达后在检测中心解封,可实现全程可视化。同时车辆由海关人员上关封,送样至技术中心后,技术中心海关人员打开关封,确保样品安全性。

  最后是配备海关专属包装耗材。包括EPP保温箱、纸箱、科技冰袋、医药温控箱、海关专属封箱贴纸等。

  在小程序运行前,青岛顺丰还走访了黄岛海关、大港海关、机场海关、胶州海关、即墨海关、董家口海关20个科室的取样点进行对接,逐一确认客户的发样需求及取样时间。最终规划两班次的专车取样线路,确保当天取样能进入到实验室,提升送检效率。

IMG_5343

  高质量端到端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呈现四个特点

  截至目前,“样捷通”样品传递程序运行已满月,首月青岛海关利用“样捷通”完成关区内送样695票、3471件,送样至关区外检测机构21票、32件,送检时长压缩32.7%。整体送样流程顺利,样品均准时、安全送达。

  青岛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以科技+物流联合青岛海关送样检测寄递业务场景,打造高质量端到端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展现了互联、安全、可视、高效四个特点。

  一是互联。为一线关员、样品接收人员提供移动端工具实现寄递状态快速查询,海关管理人员实时掌握业务动态。二是安全。从“人、车、样、场”四维度出发,集成智能安防设备应用,严防样品替换可能 ,业务更安全。三是可视。通过PC端、小程序、车载GPS、电子锁等全方位采集业务数据,让配送看得见。四是高效。依托顺丰专项服务团队及强大的运输资源,优化至当天送达检测中心,助力海关营造更快的通关服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