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强化金融为企服务

2024-02-07 15:49: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  “一个城区如何招引央企项目?实现央地合作共赢?”面对与中国中化的合作机会,青岛市南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研究、积极跟进,在短短三个月内,通过四位一体招商打法的有效运用和存量项目的再度开发,完成市南区与中国中化旗下金融和资本运作平台——中化资本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署,实现地方国有企业入股央企母基金,结下央地合作又一“硕果”。

  市南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强化为企服务意识,整合各类金融资源,搭建融资对接桥梁,积极落实民生事项清单,以优质金融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在上市过程中遇到一起劳动纠纷案件,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后第一时间协调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为我们答疑解惑,解决了上市过程中的障碍,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近日,某拟上市企业为市南区政府送来一封感谢信。

  面对企业诉求,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始终积极回应,联动各方力量,集聚优质资源,加速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依托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全年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融资路演等各类资本市场活动50余场,开展重点拟上市企业深交所游学活动,有效提升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帮助企业少“走弯路”。2023年,市南区新增思路迪医药、乐舱物流2家港股上市公司,另有科凯电子完成青岛证监局辅导验收,首发上市申请获创业板受理,山东亚微软件完成青岛证监局辅导验收,上市申请材料获北交所受理。

  市南区通过精准“滴灌”,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企业增实力、添动力、减压力。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持续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走访中了解到企业提出往常的金企对接活动都是多家企业与多家金融机构一起交流,虽然一次可以了解多家机构,但缺少针对性。针对这一问题,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探索建立的“金融问诊室”,以一家企业向多家金融机构“寻医问药”的形式,由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意见建议,推荐适合企业情况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方案,实现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受上游收款急、下游回款难的问题困扰,市南区某航运贸易企业拨打了市南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电话进行求助,通过参加“金融问诊室”专场活动,得到金融机构的专业建议,成功获得银行授信200万元。

  此外,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汇集全区40家银行机构基本情况、主营业务和特色产品等全面信息,编制形成《市南区金融机构“一机构一册”》,为金融机构精准“画像”,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为辖区企业提供全面了解金融机构的“一本通”。截至2023年末,市南区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达到489亿元,较年初增加超110亿元,占比增幅达23%,余额与增量持续位居全市前列。

  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精度,为企业提供常态化、全方位、个性化的金融服务,营造优质融资环境,做精做细金融“五篇大文章”,为全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通讯员 赵紫葳)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