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云庵广场崭新亮相!静待萝卜·元宵·糖球会归来

2024-02-08 16:45:39 来源:市北区融媒体中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7日,记者一线探访青岛中车产业园遗产保护项目一期(海云庵广场及周边外立面改造)工程。目前,海云庵广场主体建筑、海云庵民俗博物馆的朱色大门、浮雕、二楼窗户、汉白玉栏杆、广场连廊等均已整治完毕,呈现古香古色的味道。海云庵广场地面石砖完成修补更换,原本90年代风格的兴隆大厦外立面全部更新为与海云庵建筑主体相同的复古风格,其中,海云庵民俗博物馆改造面积为6000㎡,兴隆商厦改造面积为4800㎡。龙水四方的青铜雕塑也已焕新修复。至此,海云庵广场及周边外立面改造工程正式完工,只待2024年萝卜·元宵·糖球会重磅归来。

IMG_256

  记者在位于海云街兴隆路1号的海云庵广场看到,不仅原民俗馆主体建筑修旧如旧焕新归来,兴隆商厦则已完全蝶变重生,外立面更换成米黄色的保温岩棉一体板,已更改为红顶米黄色仿古建筑,与一路之隔的海云广场风格形成统一的明清风格,廊亭蜿蜒,浮雕生动,在积雪的装扮下,这里变成了一幅幅水墨画。飘散的雪,点缀着仿古庭院,更显古朴清雅,每一处都透露出淡淡的古典诗意。年味十足吸引很多市民来此休闲消遣,踢毽子的、打扑克的、散步的、练太极的、遛狗的……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IMG_257

  (居民在海云广场上兴致勃勃地休闲娱乐)

IMG_258

  (兴隆商厦外立面已更改为红顶米黄色仿古建筑)

IMG_259

  建筑大师梁思成说:“中国建筑既是延续了两千余年的一种工程技术,本身已造成一个艺术系统,许多建筑物便是我们文化的表现、艺术的大宗遗产”。海云庵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原本海云庵前有一条直通海滩的水道,是四方村渔民出海的码头。对于建置只有130年的青岛来说,海云庵可谓是青岛的“乡愁之地”,这里交通便利,人口密集,商铺林立,与四方公园、中共青岛地方支部旧址形成片区特色文化轴。

IMG_260

  (海云广场浮雕成功修复)

  据悉,中车产业园遗产保护项目一期(海云庵广场及周边外立面改造)项目主要位于兴隆路与杭州路沿线,是连接RCEP经贸合作区、邮轮母港核心区、台东传统商贸区的空间枢纽。

  该项目由融汇集团开发建设中心承建,本次更新的建筑共两座,其中海云庵民俗博物馆原为海云庵商业楼,后改造为中华百艺坊,是东西结合的三段式建筑形式,始建于1992年8月,并于1998年12月对外开放,后续于2010年完成外立面改造提升,虽是中式道观古建筑风格,但是之前屋顶:部分瓦屋面褪色掉落,浮雕残破,朱门已旧,柱子、石材等存在部分脱落裂缝。而兴隆商厦地上6层,地下2层,坡屋顶与平屋顶结合,建于1995年10月,原为马赛克式建筑,外观陈旧,近三十年来罕有更新,底商为建设银行等商铺,已有部分面砖褪色掉落。

  施工工艺方面,海云庵民俗博物馆延续原有肌理,更换部分损坏的屋面瓦片,进行墙面贴砖修复,更换花纹木格窗,对浮雕破损处进行清洗、修补。兴隆商厦采用哑光红色树脂瓦顶、墙体全部更换为保温一体板,并配以铝板、玻璃幕墙加以装饰,将一层店招进行规范更新,又不失商街门头的多样性。此外,对海云广场破碎的砖石统一进行更换,廊亭、龙形雕塑也同步修复,并对夜景亮化进行恢复,将夜色里的海云广场提升到了另一个美的高度。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