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过了30个年 “王叔”最后一个春运

2024-02-26 15:08: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2月24日是正月十五,由成都西开往青岛北的Z316次列车迎来了年后的一个客流高峰,学生流和探亲流重叠在一起,列车上来来往往的旅客络绎不绝。乘务员王胜海穿梭在车厢里,帮助旅客安放行李、引导旅客就座,宣传安全注意事项,一刻也不停歇……

  59岁的王胜海是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六组年龄最大的一名乘务员,家住淄博,从1981年进入铁路工作,一晃43年过去了,有30个春节都是在列车上过的,2024年春运也是他在铁路工作的最后一个春运。回顾43年的铁路工作,他说:“这43年里,遇到很多人,有很多感动,也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干了一辈子列车员工作我依然很留恋,也会站好我的最后一班岗。”言语中流露出颇多的感慨与不舍。

  王胜海师傅整天乐呵呵的,从不计较得失,这么多年从没与同事或是旅客发生过争吵,谁的车厢活多忙不过来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帮忙,大家都亲切的喊他一声“王叔”。为让旅客出行得到更好的安全保障,王胜海会在列车出库前检查车内设备设施和消防器材是否良好;每趟乘务中,王胜海师傅开关车门、服务旅客、查验车票,每一项简单的作业他都完成得格外认真;途中遇有重点旅客,他会主动提供帮助,每次开车后,他也会提醒旅客摆放行李时要放置平稳。“车厢晃动,小朋友们不要在车厢里跑闹啊。”“旅客们下车时看好脚下,注意安全。”“行李箱比较重,我帮您拿上去。”这些话他已经不厌其烦地说了40多年。      

  2024年1月3日,z316次列车商丘站开车后,王胜海巡视车厢时发现在3号车边座有一老人在打瞌睡,经询问得知,老人的铺位是18号上铺,可是老人恐高,年龄又大,从上车就没有好好休息,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王胜海马上和周围几个下铺的旅客说明情况,有个小伙子欣然和她对调了铺位,老人连声道谢。在这些年的客运工作中,此类主动服务旅客的事情不胜枚举。

  坚守了43年之后,王胜海师傅明年就可以跟家人们过一个完整的年了。提到退休,王胜海师傅还有些依依不舍,“等我退休了,我去淄博站看你们,给你们带好吃的。”王胜海用他那带着浓厚的博山口音笑着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旅客王胜海列车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