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山社区成立青岛市市南区首个社区基金

2024-03-26 10:22: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3月25日,“百川汇聚湛山 共建幸福社区”湛山社区社区基金启动仪式暨惠民服务项目发布仪式举行,标志着青岛市市南区首个社区基金在湛山社区成立。

微信图片_20240326092740

  据悉,湛山社区发展基金是委托青岛市慈善总会作为公募方,青岛市慈明慈善基金会作为执行方建立的专业化、规范化社区基金。旨在鼓励社会资金投向社区发展治理,调动社区居民共同推动社区发展,社区发展基金全部用于济困、社区公益事业以及社区公共建设。基金以整合湛山社区资源为目的,促进社区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为宗旨,融合社区党建共建资源、慈善力量,成为社区需求与资源间的纽带,使许多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在社区层面以慈善、公益、自治、互助的方式得以解决,让“五社联动”机制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积极的效应。

微信图片_20240326093716

  市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东对湛山社区社区发展基金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要促进社区基金会资金来源多元化;增强社区基金会治理结构的有效性;提升社区基金会撬动自管共治能力。希望全体社区能力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社区发展基金,将社区慈善基金打造成社区治理“新引擎”,有效解决社区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小、急、难问题,拓宽社区群众参与社区事务,激活社区自治能力,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湛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孟广瑞强调,要以社区治理为基点,谋划社区基金“微项目”;以多元参与为路径,打造集聚爱心“蓄水池”;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本,提升基层治理“韧性度”。湛山街道将继续推动慈善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湛山案例”,打造“湛山样板”。

  青岛市慈明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邹晨宇表示,慈明慈善基金会将聚焦“可持续、可复制、可参与、可评估”的目标,与湛山社区的需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关注社区发展、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努力承担基金会社会责任,为社区居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湛山社区党委书记王斌表示,社区基金将充分发挥湛山社区企事业单位多、爱心企业多、共建单位多的优势,有效动员社会各方资源,围绕应急救援、一老一小、干部能力提升、社区营造、矛盾纠纷等7个课题开展公益项目,让社会资本与社区发展形成良好互动,营造起优质、惠民、可持续的公益生态。

微信图片_20240326092831

  在与会各界领导、嘉宾、社区居民共同见证下,青岛慈明慈善基金会湛山街道湛山社区社区基金正式成立,20余名社区爱心群众现场捐款捐物,助力社区营造起“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社区治理共同体。

  仪式上,为山东海卓益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和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市海氏海诺慈善基金会、兴业银行香港西路支行、青岛禧月time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安颖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爱心捐款单位颁发了“湛山社区湛山主理人”奖杯。“湛山主理人”全部为湛山社区辖区企业,在得知社区意向成立社区基金的消息时,主动响应,积极参与,捐赠善款超过22万元,支持社区围绕应急、养老、助幼、助残、助困、志愿服务等群众“急难愁盼”诉求开展服务项目。

微信图片_20240326092730

  仪式为海天大酒店、兰德培训学校、茑屋书店、海天MALL、瑞吉酒店、东篱农夫市集等多家常态化参与社区基金建设的爱心单位颁发了“湛山社区幸福合伙人”奖杯。“幸福合伙人”企业年内将开展20场以上公益募捐活动、慈善义卖活动、公益市集活动,推动善款可持续参与到社区基金中。

微信图片_20240326092802

  今年第一季度,湛山社区携手61家社区共建单位,通过“事务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动、矛盾联解”等方式,开展了“供销便民市集”、“中医按摩按摩”、“心理咨询培训”等共建活动65场,惠及群众突破8300人次。为了持续扩大社区共治朋友圈,2024年,湛山社区目标新签约共建单位40家,总数突破100家。

  仪式上,社区举办了第一季度党建共建集中签约仪式,社区党委书记王斌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岛船舶技术服务中心、青岛财经日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金杜(青岛)律师事务所、青岛物产有限公司、中汇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山东泉顺达电梯公司、东篱农夫市集、周游世界游泳基地、泽嘉眼科医院等10家企事业单位签约共建。

微信图片_20240326094205

  2024年,湛山社区发展基金将首先开展AED社区急救“第一响应人”培育、社区矛盾纠纷调节社会组织培育、社区公益维修组织培育、社区网格公益慈善微创投、社区高龄独居老人关爱、社区爱心救助项目、社区网红角打造等7个项目。集结、统筹辖区内多方资源,同时拓宽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积极为社区公益搭建平台,做好社会资金的链接,为构建全龄友好型社区持续发力。

  仪式上,青岛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刘黎红就湛山社区2024年度社区营造公益项目大赛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2024年,社区将通过社区基金联合青岛大学围绕社区“人文地产景”等元素挖掘,引入社会力量,聚焦一老一小,困难救助,闲置地盘活等主题开展社区营造。

  东篱农夫市集创始人王富强介绍湛山社区24节气全龄友好——东篱花信风项目。据悉,社区将围绕24节气,组织社区居民走出家门,科普传统文化,开展“讲文明、讲政策、讲感情、讲互助”活动,大力倡导邻里和谐、家庭和睦,主动介入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形成了“关爱家庭互帮、关爱楼院互助”的共识。

  湛山社区将以本次社区基金启动工作为起点,持续探索社区慈善基金运作的有效途径,充分融合社会公益慈善力量,合理运用社会资源,秉承“公开、透明”的原则,努力构建“多方主体共治、多层协商共谋、多方联动共推”的社区治理体系。引导更多的爱心企事业单位加入社区基金,富者付之以金,智者付之以才,众者付之以力,让湛山社区这片风水宝地更加精彩怡人,湛山社区的居民更加舒心幸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