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青岛市崂山区举办“文物修复 延续文明”文化遗产宣讲活动

2024-03-28 18:38: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3月28日,青岛市崂山区“文物修复 延续文明”文化遗产宣讲活动走进崂山区第五中学,4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旨在让青少年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7d5fb34aa6f5e7a1ed7ae3ccd284002

  活动中,锔瓷技艺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古陶瓷修复师林东方老师生动讲解了文物从考古现场出土到开展保护修复的全过程,并一一解答了大家的疑问。

27f7115614bb675b8d7121d026709a1

  林老师的精彩课堂使文物修复真实地进入学生们的视野,掀起现场一波修旧医古热潮。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体验文物修复的机会,许多对此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其中。在现场,同学们秉持着“保护和尊重文物原本特质”的文物修复理念和基本的文物修复原则,借助文物仿制品,体验了修复青花瓷的过程。大家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地按步骤进行修复,从拼接、加固、缮金、打磨等一道道工序中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

8985aba393b3e3eb0847797cb81159d

  现场参与的同学说:“感觉文物修复是一份很精细、很考验动手能力的工作,尤其是在拼接碎片的时候,有些碎片很细小,将它们拼起来会更困难。”最后,经过一系列精细而富有挑战性的工序,同学们终于完成了自己手中的青花瓷修复。大家纷纷展示出自己精美的作品,带着满满的成就感,活动圆满落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