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行业!青岛市“百场万企 校企牵手”产学研对接暨高新区“e企炬链”供需发布会举办

2024-04-02 16:54: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4月2日下午,2024年青岛市“百场万企 校企牵手”产学研对接暨高新区“e企炬链”供需发布会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专场活动在高新区举办。活动由市民营经济局、市科技局、市卫健委、青岛高新区管委主办,是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联合发起的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一起益企”服务行动和山东省2024“十链百群万企”融链固链专项行动部署,按照全市实体经济振兴三年行动和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工作要求,聚焦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和生态链,举办的一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对接活动。市民营经济局局长郭振栋出席活动并致辞,全市相关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机构、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构等近百家单位参加需求发布、现场路演和对接交流等系列活动。市民营经济局副局长刘晓倩主持活动。

3d9c01bb02cc99c9301fd6972cd41e8

  郭振栋在致辞中表示,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加快培育“链主”企业、依托“链主”企业建群强链,是青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市民营经济局将持续引导更多链主企业和重点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鼓励大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发布采购需求,促进中小企业与大企业深化拓展供应链合作关系,让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到重点产业链发展中。同时,希望配套企业进一步充分发挥专注细分领域专业配套优势,积极对接产业链重点企业实现融链入链融通发展,共同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青岛高新区持续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打造“e企炬链”系列品牌活动,在畅通产业链上下游、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产品集中发布,供需双方现场连线。此次活动聚焦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行业,专门设置医疗器械企业优秀产品集中发布环节,并邀请到数家规模医院到场参会,实现第一时间展示、第一时间对接,第一时间合作,产品集中发布成为在供需对接上的一次丰富和拓展,数家企业现场与科研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50033d98bce265548b918f6e5790484

  扛牢责任担当,促进产业链生态链资源共享。重点企业作为行业头部,对链条企业融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此次活动聚集了青岛汉唐生物等行业重点企业现场发布需求,需求内容精准面向医疗器械行业内中小企业,实现链上企业面对面,产品对接零距离。参会企业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让自己有了能够融入行业重点企业发展的机会,为企业拓宽了合作渠道。

  对接成果丰硕,项目落地成效显著。经过前期积极对接交流,现场达成十余项持续对接意向。其中青岛汉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分别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科技大学等单位签订合作意向协议,活动取得落地合作实效。大会路演环节,邀请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大学等高校专家到场,其中山东大学典龙阳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侯林副院长、青岛大学张士进博士分别发布了合成化学与合成生物学协同助力中药现代化、中药新药与医疗器械研发以及运动与防护智能电子纺织品等研究成果。青岛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围绕重点企业需求积极提报拟合作事项,青岛光电拿伦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就自身优势产品和技术进行了推介路演,本次活动还在会场外专门设置企业布展区域,旨在搭建企业交流合作新途径,对接会后众多参会企业在布展区进行了深入的对接交流,为企业间进一步合作创造了新机遇。

  金融高效赋能,助力融通创新发展。本次对接会邀请金融机构代表中国银行分享展示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金融赋能产品,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现实需求为着力点,从特定行业定制服务方案、赋能客户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重点介绍,为企业打造发展阶段全覆盖的一站式综合融资服务,切实助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

a937bd4a63814f2c4abcdd68a30ff91

  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局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围绕“24条重点产业链”,着力在建群强链上再突破,聚力“培育、赋能、服务、保障”四项主责主业,持续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多维合作,全力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生态,进一步推进企业产业转型发展,助力青岛市实体经济振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