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四单”模式,青岛西海岸新区7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开工

2024-04-08 11:04: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记者 曹国凤 通讯员 沈怀刚)近日,由青岛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融资建设的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开工。本次改造总投资10.7亿元,涉及72个小区,改造面积147万平方米,改造房屋447栋,惠及居民1.5万户,力争今年10月底前完工率达到100%。

微信图片_20240402165107

  老旧小区改造是顺应民生期盼、改善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也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区住建局和城发集团不断创新思路、改革举措,创新“四单”模式,确保改造成效。一是订单式需求,广泛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项目现场设置“居民联络处”,全面征集居民意愿,“怎么改、改什么”居民来 “点单”。二是菜单式供给,根据群众意愿和小区现状,一楼一策精准研究设计方案、改造内容和改造标准,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确保改到居民“心坎上”。三是清单式推进,制定任务清单,细化施工工序,压实改造责任,引导居民以设计师、阳光监理员、验收员身份,全过程参与设计、施工、竣工阶段,确保改造质效。四是阅单式评判,将居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改造效果的第一准绳,常态化开展项目质量“请您阅卷”活动,开通“码上办”小程序,接受群众检验,“改的好不好”居民来评判。

微信图片_20240402165130

  2023年,城发集团高标准完成4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让“住有宜居”的愿景变为生动实践,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再次驶入“快车道”,推陈出新,创新模式顺民心、得民意,老旧小区不断“改”出新高度。下一步,集团将协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贯彻落实好“四单”模式,着力解决好基础设施老化、公共设施缺失、功能配套不全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助力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和功能品质,实践探索有特色、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努力将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民生工程和暖心工程,让城市更加宜居、更有温度、更有内涵。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