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耕”新绘农景,青岛西海岸新区 1500亩马铃薯播种忙

2024-04-03 14:44: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记者 曹国凤)春光渐浓,万象“耕”新。每年的三四月份,正值马铃薯播种的关键时期,近期,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的广袤田野上,几台大型农机正在往返穿梭,播种、起垄、施肥、培土一气呵成,一道道一行行白色地膜勾勒出马铃薯播种的春之画卷。

微信图片_20240327181929

微信图片_20240327181830

微信图片_20240327181953

▶抢抓农时,马铃薯播种机正在进行日(夜)间机械化种植(大场镇供图)

  这是由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高新区)招引的永保大地万亩马铃薯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全新机械化栽培,采用“一播四行、水肥一体、中间滴灌、地膜覆盖”先进技术,省时省力,日播种达百亩,整个过程行云流水,适合大地块作业。本次播种的是马铃薯麦肯一号,适用于薯条加工和鲜食,苗后90-100天收获,种植密度3400-4000株每亩,亩产3000公斤,是西海岸新区马铃薯产量的重要支撑。

C:/Users/31738/Desktop/农耕原创/微信图片_20240327181818.jpg微信图片_20240327181818

微信图片_20240328170722

微信图片_20240328171555

▶覆膜机正在给种好的马铃薯覆膜(大场镇供图)

  近年来,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高新区)聚焦粮食生成“提质量、稳高产”发展目标,大力招引现代农业及头部种业企业,辐射带动西部镇街,推动粮食稳产增收。青岛永保大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农作物种子科研、订单生产种植、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经营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高科技企业落地新区,选址大场镇,因地制宜开展新品种的研发和实验,首期建成1500亩马铃薯种植基地,采用科学种植打造“订单农业”,利于推进新区的马铃薯种植规模、布局区域化和生产标准化,带动了周边村庄土地流转,增加村集体收入,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未来三年内,我们计划在新区建成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也将试点‘公司+农户’的模式,帮助周边农户解决‘种容易、卖却难’的难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青岛永保大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作明表示。

  千里沃野绘新图,现代农业展新颜,科技已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虽然这是青岛永保大地农业科技公司第一次在西海岸新区做大面积马铃薯种植,但他们信心满满,现代农业机械的轮番上阵为高质高效做好农作物春耕春播和田间管理提供了坚实保障;西海岸新区大场镇推进土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让“小田”变“大田”的创新实践,也为低效土地赋予了“二次生命”,一幅现代农业的新画卷正在新区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