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阵计划|青岛市市北区社区干部“先锋蓄能”工程正式启动

2024-04-09 11:14:10 来源:市北先锋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IMG_256

  4月7日上午,青岛市市北区社区干部“先锋蓄能”工程在青岛城市基层党建实训基地正式启动,面向全区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精选出的40名首批重点培养对象,开始了为期6个月的实训锻造。

  今年以来,市北区深入实施“雁阵计划”,围绕社区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发展目标,重点培育50名45岁以下的社区党委书记、200名40岁以下的社区“两委”成员,并聚焦下次社区“两委”换届,动态储备400名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的优秀社区后备人才,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雏雁争鸣”的雁阵效应。

IMG_258IMG_259undefinedundefined

  “先锋蓄能”工程是“雁阵计划”的关键环节,通过贯通“社区工作者-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全链条,优选中坚力量、强化实训赋能,精培一批讲政治、懂社区、善治理的优秀社区干部。注重从实践出发,根据社区干部特点和社区工作实际编制实训大纲,按照筑基蓄势、重点攻坚、整体提升和总结提炼4个阶段,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组建30余名涵盖专家学者、机关干部、先锋模范的导师团队,开展定制化、点单式教学,提高实训针对性、实效性。注重以实践为训,实施“基地研学+社区练学”“本地调研+外地实训”“组织出题+学员答题”培训模式,灵活采用实战演练、观摩体悟、书记论坛、头雁圆桌会、学员辩论赛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理论研修与实践实干、教育培训与工作成果全面贯通。注重用实践检验,做实培训的“后半篇文章”,结合全区基层党建“对标创优、破题争先”行动,全面推进社区基层党建承诺项目,围绕小区党建、党员先锋、良序善治、街区共治等特色主题,指导社区干部加快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满意的典型样板,以先行先试推动创先争优。

IMG_262undefined

IMG_264

  下一步,市北区将聚焦做强社区党建、做精基层治理、做细群众服务、做优干事氛围,以实现社区干部队伍“力量有加强、结构有优化、能力有提升、发展有空间、奉献有回馈”为导向,全面提升社区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快锻造一支作风过硬、能力全面,善为善治、善作善成的社区干部队伍。

IMG_265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