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阜新路街道有个“呼必应”大叔,坚持7年做邻居们的“义务电工”

2024-04-09 11:14:40 来源:市北区融媒体中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张师傅,我们家的刀闸不好用了,能不能帮换成空气开关?”“我们家的水管突然裂了,急需维修。”“我们家老人的收音机不好用了,能不能帮调试一下?”翻看青岛市北区阜新路街道南宁路社区楼长群中的信息,一条条消息的下面总有一句暖心的回应——“邻居您好,请稍等一下,我过去给您看看。”留言者是南宁路51号楼的楼长张培军。43岁的他已经与电打了二十多年交道,凭着这个手艺和一颗热忱的为民之心,他在常年照顾家中岳父和妻子的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免费为社区居民维修水电及各类电器,受到了邻居们的交口称赞。

IMG_256

  近日,记者见到了张培军,1983年出生的他正当壮年,但是岁月的磨砺早早给他的头发染上了银霜。在社区居民眼中,他话不多,脸上总挂着笑容,常常拎着一个“万能”工具包穿梭于各个楼座,免费为大家服务。

  打开“万能包”,张培军如数家珍地介绍着每一件“宝贝”:“有螺丝刀、小电钻、各种型号的钉子……这些工具虽小,可都是我的宝贝,邻居们日常遇到的维修问题基本都能靠它们来解决。”

  张培军介绍,他是在2001年来的青岛,做过网络工程员、通信技术工等,2018年他搬到了南宁路社区,“南宁路社区大部分楼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住户多为老年人,我平时喜欢钻研水电,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于是,从这一年起,他就在南宁路社区做起了志愿者,给邻居们修修电路和小家电。直到2022年,他的岳父久病导致只能长期卧床,妻子又突发急症,为了照顾好家人,他才不得已辞去工作,申请了社区公益岗位。“家里亲人患病后,我感受到来自多方的温暖,所以也想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IMG_257

  自从建立了微信群,作为楼长的张培军每天都要瞅一瞅。一旦有人提出需求,他必定会迅速回复,遇到独居老人、高龄老人有需求的,他常常饭也顾不上吃,拿起工具就奔向老人家里。

  之所以大家有问题都爱找张培军,是因为他的技术过硬。有一次,他在青岛理工大学附近修管线,敏锐地发现电线的绝缘层是带电的。“这种情况很少见,如果修理人员缺乏经验,操作时就可能遇到危险。”张培军说,他立刻寻找到漏电的源头,彻底杜绝了漏电隐患。

  在为老人家里维修电路时,张培军总是多留意其他的线路,检查有没有安全隐患。“最近,南宁路51号楼的居民家属在楼长群发消息称刀闸不好用,想换成空气开关。我看到他家是有两位80岁的老人,就在换完空气开关后和他们闲聊几句,又得知老人家中的水龙头电热水器有漏电的情况,顺带给设备接上一条地线。”

  据统计,南宁路社区有3100余户居民,以前张培军一年大约要给100多户修理电器,现在一周也有6家左右提需求。邻居们说:“张师傅真是大好人,给我们修东西不收钱,还倒贴零件费用,我们心里很感激,提出想付钱,但他每次都拒绝。”

  采访张培军的时候,他的同事在一旁对他竖起大拇指,言语中满是心疼,“他家里本身就困难,却一直免费为大家服务,还定期去老年人家中走访,大家有时只好通过给米或面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意。”

  谈及这些时,张培军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其实没什么,举手之劳而已。”

  夕阳晕染了天空,张培军低头看了眼楼长群的信息,拎起随身携带的工具包,又一次奔向居民家中……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张培军邻居们青岛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