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五”工作法,激活小区治理“源动力”

2024-04-09 14:15: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 几把椅子,几张桌子,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蒙地卡罗小区党支部和居民面对面,召开的正是本月的“楼院板凳会”,“现场事现场办,现场问题现场看”,这是蒙地卡罗小区“三四五”治理工作法中关键一环。

  “三四五”工作法,即建立“三项机制”、打造“四支队伍”、推行“五心服务”,通过“党委托底、小区治理、网格细化、多元联动”等举措回应民声民意。“三项机制”包含“问情万家”问卷调查机制、“楼院板凳会”小区议事机制、多元联动共治共建机制。“四支队伍”包含打造党群志愿服务队、“田田工作室”服务队、小区服务帮办队、文化宣传服务队。“五心服务”指的是党群共建显诚心、帮办服务显细心、帮扶救助显爱心、协商议事显民心、志愿服务显暖心。通过“三项机制”“四支队伍”“五心服务”,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解决小区治理难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期雨水多,导致小区内道路积水,楼道口倒灌,眼看又要雨季了,这问题小区党支部怎么解决?”“小区没有物业,绿化没人养护,土地裸露,光秃秃的太难看了,怎么办?”“小区东门铁栏杆年久锈蚀,大风天摇摇晃晃容易砸到路人怎么办?”“电动车进楼道,私拉电线充电太危险了怎么办?”这四个怎么办,都是在“问情万家”问卷调查中居民提出的问题,自从发放了调查问卷,居民就像打开了话匣子,问题、意见、需求,桩桩件件都是居民“盼的事”“难的事”“急的事”。蒙地卡罗小区没有物业,小区党组织就是居民的“第一指望”。

  聚焦这些居民呼声,由蒙地卡罗小区党支部牵头,按照“小事不出小区,难事不出社区”的标准对问题进行分级管理,组织居民围绕重点问题开展讨论协商。“春季是绿化维护的重要时期,我们可以组织共建单位和志愿者认领‘初心花园’志愿服务,分担绿化管理压力;电动车进出可以通过放置隔离带、巡查楼道等方式引导大家规范充电停车行为;楼道倒灌可以组织志愿队雨季加大防汛巡查力度,补充沙袋等物资做好应急准备;铁栏杆锈蚀危险又紧急,这要社区协助处理解决才行。”经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形成了最终的解决方案。

  通过挖掘多元治理“共同体”力量,在小区党组织、小区居民、共建单位之间搭建了全方位的共治共建平台,多方发力,共同推进党群共建、帮办服务、帮扶救助、协商议事、志愿服务等工作,逐步实现群众服务“一号响应”、民意诉求“一线通达”。

  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问卷——议事——治理”三步走,逐渐在小区里形成了“有事多商量,遇事好商量”的议事氛围,让居民难题有人回应,有人行动,有人反馈,居民的焦虑和不满落地有声,小区各项投诉率直线下降。“三四五”工作法的推行,把群众的“烦心事”变成党支部的“头等事”,真正实现了从“谈诉色变”到“未诉先办”的华丽转变。

  话越说越亲,心越拉越近。不大的房间里,讨论声此起彼伏。虽然小区治理还面临诸多挑战,但在大家心中一张描绘幸福家园、文明小区的美好图画已越来越清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小区治理居民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