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暖“新” 凝“新”聚力——青岛市市南区党建引领新业态 从业人员变基层治理“合伙人”

2024-04-10 15:24: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地处商业网点集中的繁华地带,商圈餐饮业发达,外卖骑手、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大量聚集,已成为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把新业态群体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使“新兴能量”转化为“治理增量”,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课题。

  “我想要一张回家过年的车票。”“我想要一张动物园的门票,孩子休息的时候可以带他出去玩。”一个个小心愿微不足道,却是大家内心真切的期盼。街道社区多次邀请辖区内的外卖骑手、快递员代表参加问需座谈会,积极号召辖区内共建单位参与圆梦行动,目前已有30余条微心愿被认领,让穿梭在城市街道的新业态群体获得一份安全感、归属感。

  通过一次次座谈了解到,小哥、骑手们有个共同的心愿:希望有个能歇脚、能喝水,遮风避雨、取暖纳凉的地方。街道党工委牵头,在爱购商圈和麦凯乐商圈人流量大的地方,建成并投入使用2处小哥驿站,通过内设座椅,配备充电插座、饮水机、医药急救箱等设备,解决了小哥们“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学习难”等实际困难,让外卖骑手、快递员们能够就近、便捷、高效地享受温馨有爱的服务,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一系列暖“新”举措,把服务做到心坎上、把难题解决到实际处,街道还依托“爱购·小哥驿站”,向新就业群体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细说党的最新惠民政策,把“大道理”分解成“小菜单”,把“文件话”转化成“家常话”,让小哥们能听懂、能理解。同时,街道积极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的“双找”行动,梳理新业态群体党员底数清单,形成新业态群体流动党员台账,成立新业态流动党支部,并定期送学上门,不断增强他们作为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

  “把服务做到小哥们的心坎上,才能真正凝聚起来新业态这股力量。下一步,珠海路街道将持续关注新业态群体情况,既要为他们做好服务,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又要充分利用这股新兴力量,发挥他们自身的职业优势,推动新业态从业者变身基层治理‘合伙人’。”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蔡明磊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