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春季好风光 绿化养护正当时

2024-04-16 10:32: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春风拂绿,万象更新。今年开春以来,青岛市市南区巧抓春季绿化养护“黄金期”,为树木“理发”,为花卉“换妆”,融“绿”于 城,通过高标准开展养护管理工作,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区绿化“颜值”,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指数。

 增株补绿 助力城区“颜值提升”

  眼下,走进延安三路的百花苑,花团锦簇,香气扑鼻。玉兰、梅花、樱花、连翘等竞相绽放,许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打卡。

  据了解,开春以后,市南区在沿海一线开展春季种花工作,持续加强对公共绿地和道路绿化巡查,发现缺株现象及时进行补植养护,共栽植苗木17304株,地被草坪492平方米,涵盖瓜子黄杨、冬青、麦冬草、八仙花等,栽种角堇、三色堇、矮牵牛等时令花卉,进一步提升城区“颜值”。

图片2

百花苑内花团锦簇

  除了利用花卉优化城区“颜值”, 市南区还着手做好“植物医生”,加强绿地植物的病虫害防治工作。针对早樱、玉兰、丁香花等春季热门开花乔灌木,提前采取喷药、修剪枯枝等病虫害防治措施;加强检查晚樱、紫叶李、垂丝海棠等开花乔木,及时将病虫害“扼杀在摇篮里”。

图片5

汇泉广场附近修整完成的绿篱

  绿篱是构成绿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南区秉承“造型美观、轮廓清晰、弧度平滑”原则,通过除病枯枝,规则式修剪、悬挂拉线等方式,流畅生动的绿篱景观视线,共修剪绿篱长度19638米,草坪59740平方米,地被32720平方米,有效提升城区绿化品质,着力打造“随时见绿、处处皆景”的绿化景观。

  惠民为民 优化宜人宜居品质

  每年春天,新沂路两旁柳树产生的飞絮都困扰着周边居民。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初开始,就有工作人员乘升降机修剪树枝,让他们安心了不少。

  据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飞絮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提前布局,在柳絮高发期前提前部署,最大程度“防患于未然”。市南区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飞絮的治理工作,通过“喷、粘、清、修、改”的治理方式,从飞絮产生前到产生、落地建立全流程、全链条工作方案,定期清理和科学管理响应,对杨絮、柳絮多发路段如鹊山路、如东路、新沂一路等共计166棵柳树,以及大学路、新泰路、掖县路42棵杨树重点防治,做到“精细管理”,实实在在为民办事。

818ecd13d65d974381732cdbb540371

工作人员乘升降机修剪树枝

  近日,住在海口路社区善化路17号院的居民惊喜地发现,院内的雪松不似从前般遮光,家中光照条件明显变好。

图片1

工作人员正在老旧楼院内修剪树枝

  今年以来,市南在面对老旧楼院大量“大树挡光”问题时,积极同上级部门沟通,创新出具老旧楼院大树挡光问题办理明白纸,指导街道办事处全力解决。根据植株现状情况,对开放式楼院冠幅较大雪松进行疏枝修剪,尽可能在不影响树木正常生长的前提下,保障居民家中阳光照射时长。日常加强乔灌木等绿化巡查次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升。让居民们实现“绿叶和阳光并存”的美好愿景,提高绿化工作的整体质量。

  下一步,市南区将继续贯彻“以绣花精神创绿化美观环境”的理念,不断提升春季绿化养护工作水平,为市民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助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青岛。(通讯员 陈乐)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