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阳区召开“百场科普进百企”活动媒体见面会

2024-04-16 13:43: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日前,青岛市城阳区召开“百场科普进百企”活动媒体见面会,区科协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回答有关问题。

  记者了解到,2023年11月至2014年4月,城阳区聚焦区委“暖企赋能”行动部署,深入推进科普供给侧改革,创新性构建了“百场科普进百企”新模式,加强对产业工人的价值引领和专业培养,有效提升了产业工人科学素质,为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蓄势赋能。

  高起点统筹谋划,健全科普服务新体系。整合全域科普资源。发放回收调查问卷1700余份,精准汇总40余项科普目录,成立5支专业科普服务队,形成专项调研报告1篇,有针对性地充实科普供给侧资源。构建“1+N”科普体系。区科协牵头,联合职能部门,发挥街道科协、企业科协、相关院校和志愿服务队触手作用,实现科普服务网络全覆盖。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建立“3+N”科普服务推进机制,定期召开部署会、调度会、分析会,建立周统计、月调度机制,以抓制度落实促工作进展,确保活动高质效推进。

  高质量服务企业,培育产业工人新素养。专题辅导引路新行动。举办了启动仪式,山东大学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史大永做了首场科普报告,通过示范引领确保高标准。团队合作靠前善作为。依托阳光救援队、瑞阳心语等专业科普力量,组织安全、健康、心理等科普讲座100余场;指导企业科协开展 “劳动精神”教育、创新竞赛等百余场次,有效提升了产业工人素质。职能部门协同抓落实。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了“领导上讲堂 万人大培训”—安全教育巡回大讲堂,区卫健系统开展了“四送四进四提升”,区总工会开展了“工匠大讲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自我防护与救助”等公益活动,相关单位联合举办了应急救援技能大赛、心理知识竞赛等,有效扩大了科普覆盖面。

  高标准赋能服务,打造产业科创新高地。创新开展“科技聚智兴链”计划。成立城阳区企业科协联盟,通过“平台赋企”“人才助企”“资源益企”“产业兴企”“科创惠企”系列活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创新打造专业交流研讨平台。邀请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为100余名企业家开展定制式辅导,为企业发展提供智慧支持。开展“科创中国 助力城阳”活动。积极推介企业入驻“科创中国”交流平台,引进国家级学会、协会智力和科技资源,实现企业需求上传、科协系统资源下沉,不断巩固“暖企赋能”新成效,为建设“四区一园”,奋力打造湾区都市活力城阳发挥积极作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