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夏临华教授与武警官兵“寻找美的感受”

2019-01-16 1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1月16日讯 1月15日下午,武警青岛支队邀请到了青岛大学夏临华教授到支队为官兵进行了一堂“寻找美的感受”为主题的摄影知识讲座,和官兵们一起“忙年”。

  夏临华教授利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从画面基本构图法则、黄金分割与九成宫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授课,与武警支队官兵分享了曲辰摄影构图,夏临华教授的精彩授课,给官兵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文化讲座,官兵们很受教育,很有收获、很解渴!让官兵们在学习中提升了境界、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智慧。夏临华教授的精彩授课使官兵受益非浅,深受启发,

  既为新闻宣传骨干做好宣传工作增强了信心,又为全体官兵如何利用身边摄影器材、发现记录美好生活教会了方法。战士们说:“这次摄影辅导讲座开拓了视野,温暖着官兵的心田,不学不知道,一学就开了窍,讲的都是身边的方法,能让我们更好的记录身边美好的生活训练场景”。

  在授课中,夏临华教授向武警官兵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作品,用摄影文化触动武警战士的心灵。通过对摄影知识技巧的逐一讲解,为官兵传授了“发现记录美的方法”。互动环节中为官兵一一解答日常摄影中遇到的困难,提高了官兵的摄影技巧,为官兵丰富文化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上士于富强听完课深有感触地说:“发现摄影并不是一按快门那么简单,也是一门艺术。在摄影课上,我也看到了不少优秀的作品:有美妙的自然风光;富有生命色彩的静物;蕴含哲理的象征物……这些都能从摄影艺术中去发现。要真正拍好一张照片,并不简单。在学习的过程中,让我对摄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新的了解。并且可以让我有去捕捉生活中的美。还可以提高我的摄影水平、提高摄影的基本功,还可以学会从多个角度分析每幅作品的优点与不足,开拓视野,丰富了想象力、提高了自己的创造力。做为一门艺术,一幅摄影作品还应该是摄影者对于生活的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呐喊,这就需要摄影者善于使用某种摄影技术来表达自己的审美理念和审美追求。”

参观曾海彬工作室。

  下士邱忠强说:“真正提起我对摄影的兴趣的是,它能将我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文学史抽象的表达,而摄影师具体的表达。看过读者杂志上面那许许多多的照片,一张张的震撼着我。多么神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通过一幅幅照片慢慢的展现。”

  通过授课,让官兵们深深懂得:“摄影,不仅仅是拍照,记录下场景,更是一种述说,一种灵魂的述说。摄影也是门艺术,它是使用某种摄影技术来表达自己的审美理念和审美追求。或许我们在意的并非似那冻结画面的"咔嗒"声,而是在此之后沉淀下来的美好,一种记忆的定格,今天的课确实很有意义。”

  人物小记:夏临华,男,汉族,1978年入南开大学本科学习,1982年获理学学士学位,后进入研究生学习,1984年获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赴美国做学术研究,先后在德克萨斯农工州立大学、石溪纽约州立大学以及俄勒冈州立大学任博士后副研究员。1994年回国任青岛大学教授,长期从事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科学研究以及高等教育管理工作,曾两次获得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被列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专家。曾任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山东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市物理学会理事长、山东省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青岛海外联谊会理事会副会长、青岛市博士后理事会理事长、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山东省教育学会会长、全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机构协作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通讯员 曾海彬)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