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田横祭海节山东头会场正式在青岛启幕

2019-04-07 18: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47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陈培芬)46日,"大义田横情,鲜美山东头"2019中国田横·祭海节山东头会场正式启幕,举行了盛大的祭海祈福仪式,以及首届"海岛沙滩风筝会"20项精彩的节会活动,让游客亲身感受原汁原味的渔家文化。祭海节以"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双招双引、培育增收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提升幸福指数"为宗旨,山东头村深度探索挖掘海洋民俗内涵,推出"鲜美田横·山东头"海洋嘉年华系列活动。

 

  节会出新 举办风筝表演赛

  上午8:30,在山东头村祭海广场,首先举行了青岛田横海洋风筝放飞基地暨即墨区风筝协会揭牌仪式,青岛市体育局、即墨区体育局、山东省风筝协会、青岛市风筝协会领导参加仪式并发表讲话,同时宣布2019山东省田横月滩海洋风筝邀请赛正式开幕,赛期从46日—7日。

  当天上午9:3811:58,在祭海广场田横月滩上举行了"龙腾山东头"海洋风筝贺春秀,来自济南、烟台等省内11支风筝代表队,进行了大型软体风筝、运动风筝、冲浪风筝、夜光风筝放飞展示。酷炫的风筝放飞表演赛吸引了众多观众,纷纷拍照片或者视频记录下这一难得的美好时刻。

  此外,46日—7日,在祭海广场牌坊北侧,持续举行"风筝手绘"DIY亲子活动,邀请了潍坊恒江风筝制品有限公司组织小朋友和游客现场体验风筝制作,布置风筝产品展销,并现场培训风筝放飞。

  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山东头村主任王吉宁表示:"田横月滩是很适合放风筝的,在这春暖花开的时候,在海岛沙滩放风筝也放飞心情,还推出风筝DIY等这样的活动来增加人气,提升游客的体验感。"

  清明祭海 祈求鱼虾满船舱

  9:38,在山东头村祭海广场,祭海盛典正式开始,首先是村庄锣鼓队带来的鼓乐表演,之后龙王被迎出接受膜拜,然后颂祭海辞,以及歌舞表演,最后千挂鞭炮齐鸣,礼花绽放,渔民祈求出海平安、鱼虾满船舱。

  除了风筝放飞赛、祭海盛典,节庆期间还将举行"鲜美田乡"美食大咖秀、"田乡物美"乡村振兴田横特色产品展等来展销糖球会特色美食、全国各地传统小吃以及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精品面艺花馒头、糈糕、田横绿茶、"西瓜红"地瓜以及各类生鲜干海产品等田横当地特色产品。

  此外为了使游客更好地体验渔家文化,山东头村还将组织20余名渔家大嫂成立服务平台,为游客提供"鲜美田横•山东头"渔家大嫂自助厨房DIY活动。 游客可以享用"围着锅台转"自助海鲜蒸锅美食。游客在体验自助厨房的同时,可以在独立空间体验渔家暖炕、看电视、听音乐,感受渔家乐趣。

  挖掘民俗 打造美丽山东头

  田横祭海节源自田横渔民传承500余年的"上网"习俗,目前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获得首届节庆中华奖"最佳公众参与奖"殊荣,成为代表即墨文化内涵和旅游形象的一张重要"名片"

  清明祭海也是山东头村一直以来的传统,该村的主产业为渔业捕捞、养殖、加工,有渔船253只,年海货交易量1000万斤,是即墨区最大沿海海鲜交易市场,由于水质好,物产特别鲜美,每天海鲜上岸很快就能交易。山东头村统一注册"鲜美田横·山东头"农旅产品商标,突出产业带动,走渔旅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利用电商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旅游+"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向海产品深加工、民宿旅游、农事体验方向转化。




  目前,山东头村已先后成功主办"祭海节""开海节"和即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20192月还举办了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2019首届"渔乡巧媳妇"面艺灯花节。2018年成功入选"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100个特色村",为青岛市唯一入选村庄,节会特色列入农业农村部"2018中国农业大事记"2018年村庄入选"青岛市美丽休闲乡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

责任编辑:刘亮亮
新闻关键词:风筝祭海旅游渔家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