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年度大会总结部署市场监管工作

2020-01-12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 (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毛广铭 孙凯)1月11日上午,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了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度全区市场监管工作情况,表彰了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单位、身边模范和先进个人,对新一年全区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首先宣读了表彰通报,对评选出的先进单位、身边榜样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先进代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做了典型发言。会议最后,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吉慧回顾总结了2019年全区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并结合新形势部署2020年全区市场监管工作。 

  

    2019年,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涉改单位中最先出台“三定”方案,并成为青岛市市场监管系统首个按新“三定”运行的区市局,新机构成立后,及时整合队伍、建章立制,突出监管重点,牢牢守住四条安全底线,即狠抓食药安全底线、紧抓特种设备安全红线、严抓产品质量安全高线和稳抓成品油、煤炭等特殊商品监管防线,全年共查处违法案件890起。 

  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网络餐饮服务单位规范提升、整治保健食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双周会战”、豆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打造了三条示范街,顺利完成56次重大活动安全保障;责令整改医疗机构药械企业411家;组织定性定量抽检6052批次。在特种设备监管方面,办理开工告知1432台,创历年新高,累计报废钢瓶4.9万只,居青岛市首位。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对建筑材料、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7类产品完成36批次抽检对儿童用品、消防产品等26个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检查。在打假治劣方面,重点整治服装市场及周边及5公里范围侵犯知识产权服装,规范“三小”行业,严查保健食品,查处违法会销活动7场次,行政指导约谈企业34家;检测广告7000余起,查处违法广告10起。 

  围绕“不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局始终把解决群众消费诉求、助力消费维权作为改进监管工作、提升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全年受理群众投诉举报1.39万件,办结率达100%;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共收到锦旗57面,感谢信82封。不断探讨创新工作,力争取得实效,其中,突出了品牌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累计创建山东名牌97个,组织15家山东名牌企业申报奖励;拨付奖励资金300万元;创新知识产权,优化发展环境,新增专利授权3672件,同比增长46.3%;新增注册商标6500余件,同比增长25%,为企业争取市级以上奖补资金579.49万元,帮助12家企业获得青岛市专利质押保险贷款4500万元;用好信用监管,优化诚信市场环境,清理“僵尸企业”1639家,修复企业信用信息、移出异常经营名录2000余条;青岛市市场监管系统“2019网剑行动”现场观摩会在即墨召开,省局考察观摩组对“街长制”强化业户自律、“错时监管法”确保无缝隙监管、精准帮扶提升企业产销格局等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评;以标准化发展,牵引质量提升,培育指导8家企业参与申报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6家均顺利通过验收,申报2019年度标准化资助奖励18家企业26个项目。 

   针对2020年市场监管工作,该局提出了“守底线,提质量,创典型,强队伍”的工作思路,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着力守底线。做到底数要清、靶向要准、方法要对。二是要着力提质量。着重抓好工作质量、发展质量和自身建设质量。三是要着力创典型。在业态典型上,要强化“互联网+市场监管”思维,打造大数据电子监管平台,打造“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加快“放心药店”创建,营造放心安全的用药环境。在自身典型上,重点开展身边榜样评选活动,选树各类典型。四是要着力强队伍。突出党建引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基层党支部打造成执行有力、落实有质的坚强战斗堡垒;完善培训机制,组织走出去,到浙江、深圳等先进地区学习取经、拓展视野、提升素质;继续做好自身修养,敢于揭短板,勇于接受同志们的批评建议,打造市场监管“铁军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