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刘霞:兰台玫瑰吐芬芳

2020-08-24 12: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张晓虹)从营销专业转岗到档案管理,从档案管理经历空白到被评为2019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档案管理先进个人,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的档案管理员刘霞,把工作当使命,用初心燃热情,不惧繁琐,自主学习,以己之力出色完成公司1996年至2002年档案电子化,2003年之后档案全部重新整理的艰巨任务,成为档案管理行业内的行家里手。

  “档案是企业的智慧结晶,是最珍贵的历史资料,它见证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供电人的青春,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保护好它们。”刘霞如此说道。

  刘霞,今年50岁,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一名档案管理员。在领导眼中,她细心认真,工作踏实。在同事眼中,她性格温柔、待人真诚。她就像一朵盛开的玫瑰,始终保持着一分甜美的笑容,静守兰台,与档案为伴,为留存公司历史、服务公司发展默默地奉献着......

  2015年8月,刘霞从营销专业来到档案管理岗位。刚刚接手这项工作,刘霞还没来得及弄明白档案是什么,就接到了1996年至2002年档案电子化这项艰巨任务。

  档案电子化,顾名思义就是将档案以电子版形式存放,以便于查阅和存放。这项工作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就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了。所有的档案资料都需要进行扫描,而扫描前必须建好目录。从未接触档案管理的她一头雾水,连“案卷目录”、“卷内目录”这些最基本的专业名词都搞不清楚,一时之间竟觉得无处下手。怎么办?从头学!刘霞暗下决心:要干就要干好。

  她静下心来,找来档案电子化的相关标准,按照模板要求逐一建立目录。82卷共1000多件档案,她一件一件的翻阅,一件一件的手工输入。一干起活来,她就忘记时间,那段日子,她经常工作到深夜。长时间对着电脑打字,她的颈椎病又犯了,每天累得头晕眼花,疲惫不堪,却从未叫过苦,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建好了目录,接下来就是到胶州进行电子扫描。电子扫描必须做到目录与资料完全对应,但因为资料纸张大小不一,在做目录时难免出错。没办法,只能一遍遍的改。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回150多公里,她15天里跑了5趟胶州,终于完成了档案电子化全部任务,最终向领导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虽然圆满完成了任务,可是这一次经历却让刘霞深深感到自己在档案专业知识方面的匮乏。要想干好档案工作,必须先把理论知识学好。说学就学,除了从书本上学习有关档案管理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理论能力外,她还虚心向区档案馆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请教,尽快熟悉管理方法,并积极参加省市公司业务培训。经过大量的学习和实践,她熟练地掌握了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利用等环节,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从档案管理的“门外汉”变成了熟练掌握档案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

  面对档案不再手足无措的她,小心翼翼的把2003年之后的档案全部重新进行整理。当时有一部分档案还都在易初系统,因为那时档案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易初系统的大部分档案都未挂接电子版,刘霞就找出原始档案,一件一件的扫描、上传。回忆起那段时光,刘霞指着办公室那台泛黄的扫描仪笑呵呵地调侃道:“这台扫描仪为咱公司的档案真是出力了!”就这样,档案室在刘霞的努力下渐渐变得井井有条,档案的查阅也越来越方便。

  随着对档案工作进一步的深入,刘霞也越来越明白档案对公司各项工作的重要性。随着经济迅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泊里镇区域用电需求不断增长,110千伏泊里变电站急需增容扩建。而工程扩建势必需要用到初建的历史资料,以便进行设计。当运检部专工向刘霞提出借阅需求时,她马上找出了保存完好的变电站施工图、端子排接线图、主变次线图等资料,为110千伏变电站增容扩建工程提供了关键的第一手资料,有效缩短了变电站建设进程。

  2019年3月公司“三家一室”的筹建工作中,刘霞的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布置创新工作室和职工之家时,公司档案室提供了大量文件资料、历年奖牌和职工作品。区档案馆领导到公司指导档案工作时,对档案在“三家一室”的有效利用给予高度评价。

  一次次档案的有效利用让刘霞深感档案收集的重要性:档案不仅是公司发展历程的积累,更大的价值是利用,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在后来开展的档案工作中,刘霞更加注重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准则,不畏惧档案工作清苦,把档案管理的细碎工作当成一份事业来做,把心思集中于本职,把精力倾注于岗位,把才智奉献于工作。

  有人说,档案工作枯燥乏味,刘霞却不觉得。5年的工作经历,让她对档案室里的档案产生了特殊的感情,她把每一份档案都当做自己的孩子悉心照料。经她整理归档的文书、科技、照片、实物档案共计6167卷/件,每一份档案都让她觉得弥足珍贵,不允许一丁点的破损、污染、褶皱。因为档案整理环境必须干净整洁,在刘霞的桌子上从来都看不到水杯,订书机、胶水、剪刀也都放在固定的位置。

  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档案管理工作不仅赢得了各级主管部门的肯定,还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2016年,公司获得省档案局档案科学化管理先进单位,她本人也在2019年被评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档案管理先进个人。

  兰台玫瑰,芬芳四溢。她用执着追求的精神,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