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游青岛:漫步老城街巷畅享欧陆风情人文荟萃

2020-12-01 0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代季桐)为推介青岛冬季旅游资源,深入开展旅游惠民季,11月28日,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嗨游青岛·享悦冬季——“小记者微游青岛”采风活动举行,用小记者的独特视角感受青岛冬季旅游的魅力,走访总督楼登上信号山,俯瞰整个青岛风光,行走老城街巷感受历史人文以及独具特色的欧陆风情,向游客推介别具魅力的冬季青岛激发冬季旅游消费。

  深度畅游 解锁青岛老建筑

  青岛的美,不仅有波澜壮阔的山海,青岛的建筑也是别具风格的风景,但凡来过青岛的人,都会为不落俗套的建筑津津乐道。来青岛必然要打卡老城区浪漫唯美的欧式建筑,青岛德国胶澳总督官邸旧址就是具有欧洲皇家风范的德国古堡式建筑。位于青岛老城区龙山路26号,如画般美丽,绿树掩映中仿若进入一个童话世界。

  “我就住在莱芜一路,从来没有这么深入了解这座总督楼的历史。”跟着妈妈一起来参观的小记者仲秋看到这座建筑赞叹不已,它有黄色的外墙,屋顶有红色蓝色绿色的瓦片,建筑线条优美、装饰豪华。跟着讲解员走进这座博物馆,更是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这座建筑共三层,有卧室、儿童房、佣人房、音乐厅等等,屋内装饰豪华,从主楼西侧的正大门步入大厅,对面便是圆顶玻璃花房,水晶吊灯、精致的墙饰、钢琴、彩色窗户……无不让人赞叹,跟着讲解员的步伐,一幕幕历史呈现在大家眼前,让大家亲眼见证了近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德国风格建筑的特色。

  这里初为德国在青岛最高统治者胶澳总督的官邸,故名“总督楼”,始建于1905年,青岛解放后成为青岛市人民政府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际友人的主要场所。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5月1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对外开放。

  登高望远 尽览山海城胜景

  走出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大门右拐,沿着龙山路走100多米,很快就能到达信号山公园,沿着山路拾阶而上,一路能看到五龙潭壁画、连心桥、五龙潭、蘑菇亭,山上空气清新,植被众多,虽为冬季仍有绿植一路相伴。

  “三面郁葱环碧海,一山高下尽红楼”最为壮观的,就是爬上蘑菇楼旋转观景楼俯瞰青岛全景,山海城美景尽收眼底,延伸海中的栈桥,碧海环绕的小青岛,总督楼绿色楼塔……近处红瓦绿树远处高楼耸峙碧海蓝天的青岛全貌一览无余,让小记者们大呼过瘾。

  漫步老城 穿越旧时光品人文历史

  冬季的老城虽没有绿树成荫但也别有一番浪漫唯美,一家家咖啡馆、创意手工作坊、时尚饮品店、独特的摄影工作室或临街而开或隐藏在院落深处,不管是步入其中细细品味还是站在街角远远眺望,都会让人心旷神怡,感受人生静好。

  走在大学路上,斑驳的阳光温暖地散落在街面上,映照在红墙上街角咖啡馆门上还有路人绽放的笑脸上,大学路、黄县路、鱼山路等别有味道的老街巷成了网红打卡地,鱼山路与大学路交界的拐角处更是成了外地游客必来之地。当日,这里也是围着三四圈人,游客、情侣、拍婚纱照的新人都在有序地等待。

  沿着鱼山路一路走就能到达小鱼山文化名人街,探访闻一多故居、康有为故居、沈从文故居、骆驼祥子博物馆等等,著名的《骆驼祥子》就是从这里走向世界。走进这些历史文化名人故居,用最短的时间了解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色。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青岛冬季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