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关港携手打造的云港通口岸智慧查验平台正式发布

2021-02-08 17: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刘腾)2月3日,青岛自贸片区、黄岛海关、山东港口青岛港携手打造的云港通口岸智慧查验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对进一步提升青岛自贸片区和青岛口岸的竞争力、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区关港携手创新

  开放呼唤创新,机遇催生合作。当前,科技已经成为大港之间的高端博弈。山东港口青岛港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建成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提供先行经验,也为助力智慧口岸建设奠定了基础。

  “我们在探索智慧港口建设中,通过吸收、借鉴阿里云计算技术和电商平台建设经验,研发、建成一站式开放共享公共服务平台——云港通。”山东港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静霞介绍,目前,平台注册企业9000多家,个人用户30万人,备案车辆17万辆,年均网上支付金额8亿多元。

  云港通平台的建成,为进一步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6月16日,区关港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开启了三方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也为三方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

  黄岛海关随即在此机制下成立自贸研究专班,与区港携手创新,在海关监管与港口物流有机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赋能云港通,建设了云港通口岸智慧查验平台,并以此平台实现对口岸监管资源和码头生产资源的信息化整合,打造海关和港口共同的客户服务窗口。

  查验效率提高超30%

  记者了解到,云港通口岸智慧查验平台具有查验流程线上办理、智能确认预约顺序、流程动态跟踪、免单申请及电子化提箱、异常状态预警等五大基本功能。

  黄岛海关查检一处处长张岱介绍,“该平台新增数据接口10个,进一步提升了海关与港口信息交互水平,可以设定好公平的查验申请确认规则,从而保障鲜活易腐农产品、高级认证企业货物优先查验。同时,还可以依据需要查验的货物属性、船期、预约时间等自动排序,最大限度释放资源效能,保证进出口企业利益。”

  此外,该平台建立了公开透明的查验环节查询功能,进出口企业或其代理人可通过手机App、PC端及云港通公共查询随时跟踪物流状态,最大限度减少查验环节对进出口企业物流调运的影响。

  云港通口岸智慧查验平台得到了各方点赞。对海关而言,掌握物流信息更准确、更便捷,掌控现场情况更快速、更精准;对港口而言,物流综合服务能力更强,作业透明度更高;对进出口企业而言,可进一步享受海关查验模式改革带来的红利,减少物流不确定性,降低物流成本。据测算,新模式下的查验、申请免单流程,可提高企业查验效率30%以上。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记者了解到,根据推广计划,2021年上半年黄岛海关查检一处所涉及的查验区将全部实现与云港通口岸智慧查验平台对接,海关查验将全部在该平台开展业务,青岛自贸片区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云港通口岸智慧查验平台致力于打造对接青岛口岸海关通关一体化平台,更好地实现关港联合,服务于整个山东省港口集团旗下各港口集团及内陆港的一体化查验物流系统。

  通过云港通运营平台、大数据及区块链等技术基础,结合山东港口青岛港丰富的业务生态,构建窗口统一化、作业智能化、流程便捷化、资源共享化、信息整合化、服务标准化,针对性更高、操作性更强的查验服务平台。

  “该平台将全面打通查验板块与货代、厂家的‘高速公路’,提升物流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健全口岸与进出口企业合作机制,不断提升区关港联动效率。”青岛自贸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未来,青岛自贸片区还将加强与海关、港口的融合发展,打造模式创新的“试验田”,形成与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自由贸易区相适应的高标准查验物流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