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顶格推进 工业互联网发展领跑全市

2021-02-08 1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青岛市的战略目标。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发挥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的优势,顶格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不断赋能制造业提质增效。

  在位于中德生态园的海尔滚筒互联工厂,偌大的车间空无一人,各条生产线上的智能设备各司其职。在这里,从一张铁皮变成一台洗衣机仅仅需要38分钟。海尔滚筒互联工厂是海尔的第11家互联工厂,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年产智能滚筒洗衣机300万台,依托卡奥斯平台,这个工厂具备生产7大品牌400多种中高端产品的柔性制造能力,是目前全球定制规模最大、智能化水平最高、定制程度最强的智能家电产品制造基地。据海尔中德滚筒工程技术总监景水秀告诉记者:“当用户下单后,在卡奥斯平台支持下,全流程节点数据链是贯通的,用户定单信息可以直达模块商进行模块采购,同时定单信息也会并直达工厂、线体进行模块加工及柔性总装。”

  海尔滚筒互联工厂由海尔与中国移动等联手打造,依托AI+5G技术,布局了16大应用场景,全过程9大关键工序108个检测点全部实现智能检测,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5G”智慧工厂。据中国移动开发区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冰介绍:“(比如)通过机器视觉、远程控制、人工智能+5G传输,替代人工对生产线进行缺陷检测,将企业检测效率提升了70%,生产线人工大幅降低。”海尔中德滚筒互联工厂工程技术总监景水秀告诉记者:“用户定单生产完成智能包装后通过智慧物流精准定位直发用户,缩短用户定单响应周期50%、效率提升40%,不入库率达到85%”

  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海尔滚筒互联工厂以智能洗衣机为触点构建的产业生态更让人出乎意料。通过卡奥斯平台,海尔滚筒互联工厂在线上打通了15个行业5300多家生态资源方,共同为用户提供衣物的洗涤、护理、存储、搭配、购买乃至回收等全流程解决方案。海尔中德滚筒互联工厂运营总监曲翔说:“以往,我们一直聚焦的是为用户洗护每一件衣服的需求。现在从搭建智慧阳台、智慧衣帽间场景,到服装定制、衣物护理等等,这就突破了洗衣机本身的功能局限,用一个庞大的衣联生态来满足用户对衣物的全流程需求。”

  赋能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卡奥斯平台已经孕育出化工、农业、应急物资、能源、石材、模具、装备等15个行业生态。2020年,在卡奥斯的赋能下,海尔位于中德生态园的滚筒洗衣机、空调等4家整机工厂产值达到73亿,同比增长100%,产量增长200%。在新区,除海尔外,赛轮、双星、海信、青岛港等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也都各自根据不同应用场景搭建了垂直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行业发展的引领者。据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 王方元介绍:“新区顶格推进这项工作,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由工委管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路数打法。目前,全区有3883家中小企业已经在海尔卡奥斯平台完成注册。”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2020年,新区引进了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一大批国内外头部企业,集聚了海尔智研院、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等34家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加快构建全产业生态融合应用体系。同时加速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开放,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成“热带雨林”,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西海岸新区铁塔公司总经理 王军波告诉记者:“截止2020年12月31日,西海岸新区已建成5G基站3150个,超额完成了西海岸新区5G建设任务,建设总量位列全市第一名,基本实现西海岸新区主城区、主要道路、重要商圈的5G网络覆盖。”

  与此同时,新区加强顶层设计,专门出台了《西海岸新区工业互联网推进实施方案(2020-2022)》,明确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目标、实施路径、保障举措。按照《方案》,下一步新区将围绕工业互联网打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全产业生态,加强资本、技术、服务、管理等发展模式创新,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扫除体制机制障碍。据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王方元介绍:“工业互联网的价值体现在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应用,场景让工业互联网更加富有生命力。到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入库工业互联网改造项目700家以上,开放工业场景300个以上,全区上平台企业不低于1万家。”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工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