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全年旺 杨家山里好风光

2021-03-30 18: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刘玉娜)三山环抱,一河穿梭。在铁橛山、月季山、睡牛山的环绕下,山里河串起了上沟、墩上、黄泥巷、东南崖、墨城安、西北庄、大下庄7个村庄,当地人把这儿称为“杨家山里”。 

  2019年,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将山里的7个村庄与邻近的后石沟村进行一体规划,按照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的理念打造杨家山里片区。杨家山里片区以上沟、墩上、黄泥巷三村为核心区,主打“原山原水原生态、原汁原味原生活”;以东南崖村为核心区建设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以大下庄村为核心区建设齐长城下的美丽乡村;以后石沟村为核心区建设乡村影视基地。 

  据记载,明洪武年间,杨氏从“小云南”始迁此处,建立宗祠。600多年来,勤劳的山里人利用山区地势,遍植樱桃、杏树、板栗、柿树等果木,使得如今的杨家山里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百年老树更是虬枝盘曲,蔚为壮观。 

  “这里的樱桃自明朝开始种植,种植面积达2800多亩,是远近闻名的樱桃之乡,‘杨家山里樱桃’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铁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祝增建介绍道,借助樱桃的品牌效应,已连续举办了18届杨家山里樱桃采摘节。此外,还集中打造了“精品民宿”“杜鹃花海”“齐长城百果园”“月季山冰雪大世界”等多个乡村旅游项目,形成了“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滑雪”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格局。 

  “给这桌客人再上一个小鸡炖蘑菇!”午饭时间,黄泥巷村老区农家饭店的老板娘王黎沙格外忙活,随着乡村旅游发展,村里农家宴的生意也慢慢红火起来,“这几年村里越来越美,客流量也成倍地增长,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三四百人”。 

  据了解,杨家山里片区围绕“吃、住、行、游、购”等服务要素,投资800万元打造2处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和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农产品展销等服务,“我们还引入社会资本,租赁村民闲置房屋,打造高端民宿,让游客留下来,有更多时间欣赏美丽乡村风景,体验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祝增建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杨家山里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