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星光岛酒吧街 欢动青岛“电影之旅”

2021-04-30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记者 刘玉娜)2017年,青岛被授予“电影之都”称号,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13个世界级电影之都之一。在新的时代格局下,海发集团以影塑旅、以旅彰文,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了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传播交流平台——“电影之旅”品牌商标,为青岛游客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务。

  从西海岸生态观光园,到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再到西海岸海上观光,“电影之旅”主题旅游观光项目的发展脉络与青岛“电影之都”的建设步伐,相映成辉。随着星光岛酒吧街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浪漫花海+影视旅游+海上观光”为一体的全方位、多场景影视文化旅游新业态产业链也就此形成。

  寻梦之旅 光影之魅

  如何贯通产业链上下游,走好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具有示范效应的中国电影产业集群发展之路,是“电影之旅”旅程中的重中之重。海发集团以优质影视内容为载体,通过影视制作的取景拍摄,加速推进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包括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青岛电影博物馆、藏马山电影城等项目在内的电影产业生态链条深入布局西海岸文旅版图,实现对西海岸的产业赋能,以电影带动整体经济发展,达到1+1>2的目标。

  作为国内首个经过松林认证的影视制作基地,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是国内最先进的影视工业化基地,也是国内首个具有影视外景、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影视旅游综合功能,涵盖影视全产业链的文化旅游项目。东方影都拥有40个符合国际标准的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以及1万平米高科技单体摄影棚、亚洲最大室内外合一水下制作中心和全流程数字影音中心等,可满足国际大片的各种制作需求。《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刺杀小说家》等重量级影片均在此拍摄。

  基于打造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战略需要,依托灵山湾40个全球领先的工业电影摄影棚,海发集团还在风景秀丽的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建设了青岛影视外景地,布局“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大影视、大文旅产业。作为“电影之旅”品牌的“重头戏”,青岛影视外景地建设欧美街区、民国老北平街区、老上海街区、老青岛街区、石库门街区、古装拍摄区六大功能版块,集影视拍摄、旅游、实景互动体验及商业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影视文化与旅游的有机整合与融合发展。

  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不仅有着中国电影的未来,还有一个记录着中国的电影记忆的青岛电影博物馆。青岛电影博物馆集文化收藏、博物展示、科普教育、科技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共分为序厅“银海华章”、世界厅“光影创世”及青岛厅“青岛靓影”三大展厅,是山东省首个以电影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游客通过360°全息影像、VR体验、裸眼3D、动作捕捉等技术,了解电影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胶片时代到数字时代,尽情沉浸在影像世界中感受电影的神奇魅力。

  以影促旅 以旅促城

  当影视逐渐成为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的强力引擎,海发集团继续多维度深耕文旅产业,以“电影”为核心,以“旅游”为载体,通过影视产业链的打造,加速青岛“电影之都”影视与文旅的深度融合,打造未来全球体验影视文化旅游的新地标。除了从国内一众影视拍摄基地中脱颖而出的东方影都,西海岸生态观光园、星光岛海上观光、积米崖中心渔港等独特风貌,同样为影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载体,从单一的观光型向深度体验型转变,从一站旅游到一站式度假,成为了青岛旅游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以西海岸生态观光园为例,三季花开、四季常绿的美景,异域风情的蒙古包,古朴与现代相结合的砖窑主题吧等风格各异的业态组团让西海岸生态观光园开业即出圈,成为青岛新晋一站式文旅目的地。青岛西海岸生态观光园占地1500亩,以“花海、园林、山体、水系”为生态要素,围绕“慢生活”为主线,突出展现“浪漫花海、儿童游乐、休闲体验、影视服务”等主题,是青岛首家以田园花海、休闲体验为特色的度假园区,更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除了能够体验独具特色的浪漫花海景观,游客还可以乘坐西海岸首家豪华双体海上观光艇——“西海岸号”上,领略最美海岸线。伴随着微微泛起的涟漪仿佛来到了蔚蓝的童话世界,沿途既可远观北方第一高岛灵山岛、国家中心渔港积米崖港、层峦叠嶂的小珠山、两峡怀抱的唐岛湾,也可近览东方影都、临海而立的星光岛大剧院、黄金背景珊瑚贝桥等十大景点。20—30分钟豪华舒适的海上旅游享受,让游客在温馨与清凉的海风中感受海上电影文化的魅力。

  游客要是想吃到最正宗的胶东海鲜,领略最新鲜的海味,积米崖渔人码头便成了最佳的选择。在西海岸新区,积米崖港久负盛名,不仅是通往北方第一高岛——灵山岛的重要港口,更是青岛市第一个国家级中心渔港、国家二类开放口岸,能停泊800多艘渔船。每年开海期,上百只渔船停靠岸边,各色海鲜新鲜上市,将大自然最波澜壮阔的海与熙熙攘攘的人群很和谐地连接在一起,人与自然相辅相成,感受最纯正的渔家风味,组成一幅热闹又安静的画面。

  光中之影 街中之情

  建设是形,生活是意。毋庸置疑,除了设施建设之外,电影艺术与市民文化生活更是息息相关。五一期间,星光岛酒吧街、星光汽车影院将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星光岛正式与市民见面,为产业区增添新的活力,奠定以影视产业为核心的文旅、文娱氛围。

  音乐是听得见的色彩,电影是看得见的声音。也正因如此,星光岛酒吧街、星光汽车影院便成为了影迷们可以为自己浓烈的电影情感记忆找到的一个真实的空间载体。华灯初上之时,四面环海的星光岛、超高颜值的珊瑚贝大桥不断变换着颜色,星光岛酒吧街霓虹闪烁,与星光汽车影院银幕上的影片交相辉映,为游客带来了独特的“光影”视觉秀。

  作为新晋打卡胜地,星光岛酒吧街位于星光岛北岸,与融创茂隔海相望,以街区空间建筑为舞台,通过光影设计,呈现出一幅兼具独特城市性格及街区情怀的“舞台剧目”大秀。烛光摇曳,杯盏交换。曼妙音乐中,游客因为电影和音乐最为独特的魅力,安放漂泊而孤独的灵魂,慢慢体会滨海城市特有的夜生活。

  除了硬件提升,商业业态“软件”也紧随其后实现台级跨越。星光岛酒吧街通过重点招商、定向招商、多种经营等方式调整特色街经营业态,吸引和宴、daozao料理、青岛啤酒音乐主题餐吧、MK音乐酒吧、V酒吧等多家有情怀、有实力、有品牌的餐饮运营商,打造成以品牌酒吧、特色酒吧为主,网红餐饮店、特色专业店等业态为辅的特色商业步行街。烟火气十足的餐厅,优雅精致的下午茶,还有喧嚣热闹的音乐酒吧,游客们在这里感受唇舌间的淳朴颤动。

  把酒言欢后,看电影成为了游客们休闲娱乐活动的首选项目。在星光汽车影院,游客停好汽车,将座椅调到自己最舒适的角度,收音机调到指定频率,便可自由享受汽车影院带来的特殊试听。星光汽车影院采用先进高端激光4K放映设备,在超大全钢金属银幕放映院线同步上映大片。这种新颖产业模式,不仅让游客享受到更安全舒适的观影环境,更给影迷们带来个性化的尊贵视听享受。

  由此,从发力文旅观光、深耕电影产业、服务文化生活三个方面,不难看出,“电影之旅”不仅是一条精品旅游线路,更是一个以影视文化为核心的全新旅游产业平台,将电影与文旅相融合,让更多市民游客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了解电影,了解青岛这座为电影而生的城市。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