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即墨区:农业+生态 让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2022-06-07 13:47: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孙静秋  李倩)苍绿盖野间,桑田如碧海,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樱珠、桑葚成熟季。走进青岛即墨区龙泉街道各村庄采摘园内,樱珠树上挂满了胀鼓鼓、圆溜溜的樱珠,在阳光照射下如玛瑙般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桑葚树上乌黑发亮的桑葚也甚是惹人喜爱,满满都是“阳光的味道”。

  “我是青岛那边特意过来的,走青龙高速30分钟左右就到了,桑葚很甜,特别是这个白桑椹,价格还实惠,非常不错。”趁着周末,来自市南区的李女士领着孩子老人一家三口来到青岛华杰盛农场采摘,忍不住点赞。

  放眼园区内,一群大人小孩们提着篮子穿梭田间,边吃边摘,不时传来欢声笑语。采摘忙的景象不止在邹家蒲渠村,位于笏立头村南的仁安家庭农场里,江先生领着正吃着樱珠的儿子在一片海棠果树旁蹲坐着,给他详细介绍着各种果蔬。“来采摘除了可以吃到各种新鲜水果,还能让孩子长见识。”

  为了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让农业和生态成为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近年来,即墨区龙泉街道联合央企华侨城集团,全力建设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接续打造了莲花山自行车运动公园、莲山胜境游客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展示中心、嘉禾CSA农场、田园昆虫博物馆等农旅文旅项目。竹韵轩、瑞草园等原有的100多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被包含其中,借助华侨城集团的文旅、农旅资源实现了提档升级,现成为园区重要的配套和休闲娱乐点。

  如今,沿着鹤山东路,由南向北走进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游客可以在莲山胜境游客服务中心体验扎帐露营、草地野餐、骑行山间;在莲花优鲜展销馆挑选文创产品,在有声长廊听龙泉神话传说,在田禾园里体验农耕乐趣;在华侨城乡村振兴展示中心品珈蓝咖啡,观看艺术展演;在莲花田园文化礼堂欣赏画展和当地历史照片,品味时光味道;在台子凤凰桥上休闲漫步,听人讲述台子村的由来和凤凰台的神话故事......可谓处处体验不同,全程都是精彩。

  在乡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升级的同时,龙泉街道还携手华侨城集团对片区河道、道路景观,交通接驳,水、电等综合配套景观设施进行整治优化,打造全域景区。截至目前,已创建省市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5个,其中省级美丽乡村14个,市级美丽乡村10个,区级美丽乡村1个。

  据悉,2021年,龙泉街道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新增家门口就业300余人,村民年均增收15000余元。“今年,我们将依托辖区的新项目、新业态,进一步推动龙泉农旅产业提档升级,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富有生命力的共同富裕路。”龙泉街道宣传统战委员徐伟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