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金家岭街道通过“142”模式扎实开展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推动政策落实

2022-06-30 16:09: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就业事关基本民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青岛市关于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的有关部署,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宜业怡居的山海品质新城,金家岭街道高度重视公益性岗位开发有关工作,将其作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政策落实,切实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作用。

 一个信念,坚守人民至上

  今年年初,崂山区召开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部署会,街道立刻行动,组织社区召开了第一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推进会议。会议传达了区人社局关于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的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对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主体、岗位开发类型、开发管理流程、岗位设置、安置对象、岗位待遇和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要求进行解读。为了更好地了解社区失业人员状态及岗位需求,会上邀请各社区结合本社区现状,对街道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要求,各社区按照标准进行摸底,对存在问题和工作要求全面梳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完成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

  “开发公益性岗位,就是让就业困难群体充分就业,有效增收,这事关他们的幸福指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王彬告诉记者,公益性岗位开发的目的主要是落实政府兜底安置困难群众就业,自该工作开展以来,街道按照上级要求先后两次召集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推进会议,解读政策,充分征求社区意见和需求,在此基础上合理确定岗位开发数量及类型,扎实推进。

  建章立制,抓好落实。街道还围绕《山东省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暂行办法》,研究出台工作方案,做好组织实施、岗位开发、待遇发放、督促检查等工作,并指导社区做好人员组织、日常管理工作。同时,街道、社区定期开展“月调度、季督查”,及时强短板、补弱项,扎实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

图片

 四轮摸底,摸清双方需求

  “您好,我是金家岭街道的工作人员,近期,崂山区正在开发公益性岗位,我们通过山东省就业平台系统发现您目前处于失业状态,请问,您有意向参与公益岗吗?”近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再一次拨打辖区内就业困难人群的电话,逐一询问需求,而这已经是街道开展的第四轮摸底调查了。

  据悉,前期街道面向社区发布摸排通知,通过微信群推送等方式进行了四轮的广泛宣传。同时,对193名城镇大龄失业人员点对点电话通知,对街道生活困难、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进行岗位需求摸排。

  街道对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精准掌握一手信息,包括就业需求、培训需求以及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对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并建立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台账,以及就业困难人员申报制度和定期回访、动态援助制度。

  摸清居民的需求,也要摸清社区的需求。为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合理设岗,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确保就业援助政策和资金落到实处,金家岭街道成立了专项调研组,分别深入到各社区对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专项调研。他们兵分多路,逐一走访社区,摸清需求,做好公益性岗位创设工作,保障街道城乡公益性岗位人员上岗工作的顺利开展。

图片

 两种模式,做好宣传工作

  就业,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饭碗”端稳了,日子才能安定、踏实、有奔头;就业稳住了,发展才能从容、坚定、有底气。

  为了让政策真正深入到就业困难家庭,街道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做好宣传工作,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利用《金家岭新闻》报纸、“微金家岭”公众号、社区宣传栏、居民微信群、招聘会等平台,大力宣传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让政策信息入楼入户。

  6月10日,崂山区城乡公益性岗位招聘公告正式出炉,为了让招聘信息惠及更多人群,街道创新思路,充分利用6月11日当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场地,在每一个检测场地均张贴、设置招聘公告。“工作人员给我打过电话,还上门问了一次,现在岗位设置出来了,街道怕我错过,又打电话通知了一次。”今年49岁的海大麦岛社区居民黄梅对街道和社区的周全服务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多管齐下,保障公益性岗位开发民生工程见实效。这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信念。今后,街道将继续关注上岗人群的动态,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做好后续保障工作,让这个岗位真正发挥兜底作用,真正为他们托起稳稳当当的希望和幸福。(本网记者)

图片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