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拾金不昧暖人心,传递美德正能量

2023-08-08 16:57: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  拾金不昧暖人心,传递美德正能量。近日,莱西市市立医院手足外科医生李杨用自己拾金不昧的实际行动传递社会美德信用正能量,弘扬医院医德风尚。

IMG_256

  李杨与失主合影

  李杨今年34岁,是莱西市市立医院手足外科的一名主治医生。作为医院的年轻力量,他平时工作中一直都是阳光向上的积极风格,生活中更是乐于助人的热心肠。近日,李杨从医院的门诊楼回病房楼,走到病房楼大院的一排电动车旁边,忽然看到地上有许多散落的百元现金,李杨看周围并无他人,便弯腰把地上的现金捡了起来,考虑失主应该走开时间不会很久,他便在原地等待。

  期间有几人路过,询问得知都不是失主,他开始着急起来,一方面担心失主尚未察觉丢了钱,可能已经离开医院;另一方面又担心失主发现丢钱之后,并没有印象丢在哪里,不能及时回来寻找。于是李杨直接来到医院门东的警务室,把钱交到派出所民警的手里,并请求派出所民警帮助查找线索,联系失主,随后便回科室继续工作。

  派出所两位民警及时联系了医院保卫科主任崔凯,通过监控追溯,查询到失主是在市立医院耳鼻喉科住院的一位患者家属,已经办理出院。崔凯又通过护士站查到该患者家属留存的联系方式,电话里确认对方丢失钱财的情况后,告知其到医院警务室认领。

  失主姜大爷来到莱西市市立医院警务室的时候,一脑门的汗,神情十分激动。据姜大爷讲述,当天上午,他到医院一楼大厅的住院处给老伴办理出院结算手续,他掏出一沓现金数出1700元钱结算了住院费用,余下的钱随手放在了窗口的台面上。等到所有手续都办理好之后,他拿起相关单据和面前的现金就往外走,走出大楼后,他一手拉着外套的衣襟,一手往上衣的内兜放钱。后经监控回放证实,正是这个动作让姜大爷丢了钱。

  原来,姜大爷在以为把钱放入衣服内兜的同时,直接走出了医院门口。而实际情况是,姜大爷并未把钱准确地放进兜里,一沓现金当场就落到了地上,因为外套与其它衣物相隔的原因,姜大爷毫无所觉。

  姜大爷表示,等到发现兜里的钱不见了的时候,心里“轰隆”地一声响,脑门上直接冒出了汗,他仔细地回想了半天,只记得把钱装进兜里了,怎么会不翼而飞呢?正在六神无主的时候,接到了让他去医院警务室认领丢失现金的电话。

  在派出所民警和崔凯主任的共同见证下,姜大爷数了数丢失的钱,正好3300元,他执意要求见一见帮他拣到钱的人。

  李杨医生赶到警务室的时候,姜大爷拉着他的手说:“小伙子,我该怎么感谢你才好?你叫什么名字?你是市立医院的医生吧?哪个科的?我得好好谢谢你啊!我给你点钱吧,你别嫌少,我就是表示一下心意。”姜大爷感激地不知如何表达,说着就从手里的现金中抽出几张,往李杨手里塞。

  李杨连忙推辞并安抚姜大爷说:“大爷,没什么,钱没少了就好,这种情况,我们医院随便哪个人遇上了也都会这样做,物归原主是应该的。”

  姜大爷说:“这点钱在你们年轻人眼里可能不算什么,但在我们老人手里沉甸甸的,过去都是防盗怕偷,哪里能想到自己掉了的钱,被人拣到后还能反过来联系着归还?”

  李杨说:“大爷,这点事您不要放在心上,您家人身体康复,顺利出院,赶紧回家安顿一下去吧。”

  姜大爷过意不去地直念叨:“现在的社会真好啊,你们医院真好啊……”

IMG_256

  失主拿着失而复得的钱

IMG_256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美德信用的具体体现。莱西市市立医院领导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对李杨拾金不昧的行为给予高度的认可和赞扬,并表示,医院全体职工将以此为榜样,持续传递美德信用正能量,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共同打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质量医院。(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