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咏菊意 巧手剪菊花 | 青岛六盘山路社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读书剪纸活动

2023-11-02 16:06: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 为充分发挥社区在职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六盘山路社区常态化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 点亮群众微心愿”活动,建立起在职党员“居住在社区、服务在社区”的长效机制。秋季正值菊花盛开,近日,青岛六盘山路社区以“菊花”为主题,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开展读书分享会与剪纸创作,以文化体悟人生、用创作点亮生活,充分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图片

  菊花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高贵、优雅和坚韧,不仅是文人墨客的灵感来源,更成为不可或缺的创作素材与文化符号。党员志愿者作为领读者,以白居易的《咏菊》拉开了读书分享会的帷幕,“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诗人托物言志,用菊花来表达自己坚贞孤傲的清高精神。在领读者的带动下,居民们纷纷踊跃参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现场的氛围在互动中热闹起来。

图片

  剪纸作为一项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民间艺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六盘山路社区的在职党员中也不乏剪纸巧手匠。活动现场,报到在职党员志愿者现场示范了“折叠、裁剪、镂空”等传统剪纸技巧,大家聚精会神,细心观察着每一个步骤。教学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在职党员与居民群众一起拿起剪刀,对照着“菊花”图案开始动手实践。大家围坐在一起,热烈讨论、互帮互助、其乐融融。伴随着沙沙的剪纸声,一幅幅美丽的菊花剪纸图案便呈现在指尖。

图片图片

  此次活动中,居民们以诗会友,并亲自动手学习剪纸技巧,深入感受诗词和剪纸艺术的双重魅力,不仅增进了邻里友情,增加了艺术修养,还拓宽了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让党员与人民群众更加心贴着心,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外”的先锋作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