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口袋公园“见缝插绿”传递“微幸福”

2023-11-08 17:34: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 “公园建在家门口,既有健身器材,也有休闲设施,锻炼、遛娃都方便,环境美了,心情更好了,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寓学于乐,增长知识。”在龙口路法治文化公园里,居民李阿姨高兴地说道。

  清风徐徐,看信号山葱郁的树木,秋日暖暖,听青岛河潺潺的流水声。坐落在信号山脚下的龙口路法治文化公园,紧邻地铁占出口,占地面积近500平方米。抬眼望去是法治雕塑、法治凉亭等设施,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长凳上,既能休憩欣赏风景,又能学习知识;领着孩子的家长一起聊着天,小朋友们在公园里跑跳玩耍,好不惬意……

  “把‘口袋公园’建成沉浸式普法宣传广场,不仅有效丰富了居民阅读的场景,更让口袋公园激活了区域城市公共空间的活力。”据青岛市市南区江苏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断升级的口袋公园融入了更多功能,生动活泼的艺术风格、通俗易懂的言语文化,让法治文化和法律知识传播有机结合,与公园周边的文艺风格画相得益彰,使广大市民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

  从西向东,市南区用拆违拆临、老城改造、道路退让遗留的街角零星空地,“见缝插绿”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百姓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

  走进在宁国路口袋公园,迎面看见的就是迈着矫健的步伐,打着羽毛球的居民,球拍挥动似风,还有活力四射的加油声。此外,散步游玩的老年人、青少年和小朋友们也在享受着自由自在的时光,一整个活力与欢乐四溅。

  该口袋公园地位于青岛市南区天山片区,处于拥翠山庄、安庆路16号、事务局天山东小区宿舍三个小区围合区域,总计占地约2160㎡。“该处原为一处土坡,有的地方种了菜还有倾倒的建筑垃圾,长期存在脏乱差等问题。”金门路街道天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果清介绍,“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区域环境,街道在大量收集居民需求建议的基础上实施口袋公园建设。”目前,该口袋公园已基本建成,整个区域共栽植乔木、灌木240株,地被、草坪1600平方米,铺设透水混凝土道路150米,平台120平方米,安装路灯13盏,“绣”出城市方寸之美。

  “公园里除了留下了我们特别喜欢的无花果树,还栽种了桃、梨、苹果、柿子、樱桃等各类果树,不光能赏花,以后还能吃果子呢!”居民张阿姨乐呵呵地说道。以“春花秋实,果香漫坡”为主题的邻里花园让居民们走出家门,春赏花、秋品果,拉近邻里关系,让社区更具温度。

  考虑小区多为老年人,存在入园难的问题,社区合理规划无障碍坡道,优化、贯通游路,增设扶手等适老化设施,更在山顶平坦场地建立休闲活动空间,配置健身器械,提供交流休憩的空间,提升住区活力,促老社区焕发新生。

  口袋公园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市南区将持续加强协作,充分利用边角地、零碎地、闲置地,打造更多实用性和便捷性兼具、颜值与内涵兼备的公共绿地,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百姓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通讯员 赵曼怡)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