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12万平方米汇聚八方特色 聂荣藏味展品尽显地域风采

2023-11-11 11:19: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记者 刘玉娜 官诺)11月9日至12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举行,展览面积约12万平方米,以“奋进新征程、强农促振兴”为主题,设置了粮油、果蔬、畜禽、水产、茶叶、地标农产品、农垦、农业农村服务业、国际等11个展区,18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家企业参加,万余个品牌农产品亮相。 

微信图片_20231109212635

  在农交会千县万品商务推介专场,国家能源集团携西藏聂荣、陕西米脂、山西吴堡、山西右玉、内蒙古宁城、青海刚察、青海曲麻莱、四川布拖、四川普格等9个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县,现场展示推介独具特色的优质农特产品。

  据了解,聂荣县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下辖县,地处西藏唐古拉山南麓,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在4700米左右。国家能源集团自2002年在聂荣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共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4.3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79项,涵盖经济、社会、民生、产业等各个方面,全力助推聂荣县经济社会较快发展,为边疆局势持续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重大贡献。聂荣县色庆乡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洛追巴桑表示:“之所以不远万里来到青岛参加第二十届农交会,一是为了将聂荣县的好产品介绍给更多人,二是希望能从此次交易会获得新的知识和销售思路。”

  据洛追巴桑介绍,桑荣县因为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特殊,属纯牧业县,均为传统牧业,以养育牦牛为主,绵羊、山羊、马等牲畜为生,衍生出许多地域特色产品,例如酥油、酸奶、奶渣、皮张、羊毛、牛羊绒等高原畜产品和产藏被、腰带、糌粑袋等工业品。有了这些产品,聂荣县人过上了不错的日子,在每年的旺季,可产牦牛奶2000多斤,带动酥油等产品产量直线上升,人均年收入已达3万元。

微信图片_20231109212650

微信图片_20231109212642

  独具聂荣特色的“聂荣拉拉”是藏北独具特色的一种高品质乳制品,这种藏族牧民特有的干酪,以新鲜、纯净的牛奶为原料,营养价值丰富,为当地牧民补充日常所需。2013年,拉拉干酪制作技艺已被录入第四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但由于聂荣产品几乎没有添加剂,加之运输路途遥远、容易变质,销售范围一直局限于附近区县,销售渠道较为单一,牧民收益不理想,这也成为了他们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洛追巴桑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农交会,受益良多,这次回乡要把会上看到的新想法、新做法带回桑荣县,让桑荣县更多产品走出去,和乡亲们一起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让广大乡亲父老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也将不断创新帮扶举措,铺就乡村发展新路,继续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以创造经济、环境和社会价值为己任,坚定不移地做好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与帮扶县一同,高质量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助力各县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共同绘制好环境优美、社会安定、百姓和乐的乡村振兴画卷。”国家农源集团相关责任人表示。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继续组织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入推动产销对接常态化。此次,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现场举办“千县万品商务推介专场活动”,有利于拓宽销售渠道、宣传推介品牌、补上营销短板,构建农产品产销长效机制,提升产销对接信息化水平,加快农产品品牌培育,为脱贫地区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聂荣交会农产品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