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探索“精准服务+信用监管”新模式 开拓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

2023-11-16 17:46: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 今年以来,莱西市卫生健康局紧盯企业痛点和发展堵点,以卫生监管高质量发展和青岛市卫生健康信用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在全市率先开展企业精准服务和公共场所等重点行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积极探索“精准服务+信用监管”融合监管新模式,全力构建卫生监管新机制。

企业帮扶及信用监管照2

  下沉一线,精准服务。坚持“精广”,用心选取帮扶企业。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大量基层劳动力的容载器。莱西市卫生健康局执法监督人员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摸底评估,精准定位职业卫生基础薄弱、存在职业健康风险、确需帮扶的中小微型企业。截至目前,本年度共纳入150家中小微型企业进行帮扶。按照事前报备、事中留痕、事后信用分类分级评价原则,对涉企检查行为进行全过程监督,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迎检负担。建立涉企行政监察定期回访机制,探索“分类分级非现场监督”模式。努力打造主动服务、规范检查、无事不扰的执法服务营商环境。

  在确定帮扶企业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重点职业病危害风险企业培训。上半年,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执法监督人员在青岛赛威鞋业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姜山片区重点职业病危害企业职业安全健康隐患排查治理现场会。针对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靶向”指导,将用人单位存在的共性隐患问题集中辨识、讲解,并现场发放职业病防治宣传手册,将会议部署在工厂车间,极大便利服务于企。

普法宣讲照片1

  主动普法,分类监管。着力转变监管模式,创新提升服务能力,以政策法规为引领,结合“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百日攻坚行动”、“蓝盾行动”、“深化作风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等要求,开展送法助企及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政策便利度和实效性。

  对全市226家严重职业病危害单位开展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管培训工作。根据分类分级评级情况监管,做到对丙类量化差异化监管,适当增加监管频次,重点检查、重点监管;对乙类按照常规比例频次开展国家“双随机、一公开”督导;对甲类实现“无事不扰”。

  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联合市疾控中心、市立医院、夏格庄卫生院等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材料870余份。通过微信群调度310家用人单位、莱西卫生监督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职业病防治法宣讲解读,将职业病防治理念、知识、政策准确全面送达企业,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风险辨识,完善职业健康管理基础工作,大大提升了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对标规范,落实提升。聚力解决企业健康服务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将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事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卫健局窗口一口受理,规范运作。通过梳理事项办事指南,制作职业病危害申报流程图,简化审批流程,取消纸质版材料,做到网上可办、当日办结、零跑腿,切实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创业生态,助力优化全市良好的卫生健康营商环境。

  根据企业行业特点,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方案。依托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信用分类分级、职业病危害因素执法检测等工作,对中小微企业开展托管式职业危害因素辨识与隐患排查和治理服务、延伸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措施。积极主动帮助对接上下游产业链相近产业,相互观摩,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创新创业最优生态,切实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统筹推进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对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建设、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现状评价、职业卫生档案建立等情况进行“现场查体”,详细听取企业意见,精准出招帮助解决企业“痛点”、“难点”,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切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建立“双随机”抽查与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结果相结合机制,根据不同信用风险评价结果为企业靶向“体检”,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方案,实施精准服务。切实增强为企业服务意识,全力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在为企业松绑减负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部门监管效率和执法效能,打造温馨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环境。(通讯员 李伟立 李爱玲)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