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账本记录民生“大文章”——最美记账户牟菁的记账路

2023-12-29 09:29: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对很多人来说,“记账户”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对青岛海都社区居民牟菁来说却再熟悉不过了。所谓记账户就是国家为了掌握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对特殊的住户开展调查(记账),被开展调查的那一户就是记账户。

  2022年12月,新一轮大样本轮换,牟菁家被抽中为记账户。为国记账,牟菁不敢大意。这一路上,他们全家齐上阵,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认真完成记账工作。

图片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刚开始记账的时候,牟菁遇到了不少困难。“之前我从来没有向商家索要小票的习惯,记账时总是忘记所购商品的重量和单价,尤其是从菜市场买回来的蔬菜,经常只记得总金额却不记得单价,就需要第二天去买菜时再问一遍。”回想最初接触记账工作时的经历,牟菁说。但最难的还要属习惯的养成,因为没有每天记账的习惯,刚开始记账时,全靠家人提醒,牟菁才不至于漏记账。后来,为了避免漏记账,她设置了闹钟提醒,每天晚上固定时间对当天的收支情况进行记录。

图片

  账本虽小,却关乎政府决策,意义重大,牟菁和家人都十分清楚这一点。为更好地做好这份工作,牟菁一家人齐心协力,携手记账。牟菁的丈夫徐瑞才每天都第一时间把每笔消费的品名、单价、重量、金额编辑好发给她,记账过程中遇到麻烦也是一家人共同解决。讲到这里,牟菁举了一个例子:“有些鱼和菜的品名,青岛方言和普通话的表述是完全不同的,记录时就比较麻烦,这时候我们就会借助网络平台,一起找到更为准确的名称。

图片

  记账这条路牟菁一家刚开始走得磕磕绊绊,好不容易才步入正轨。如今,每天不管多晚,牟菁都会在睡前把当天的收支情况认真地记录到 “E记账” 中。“认真对待调查队工作人员和辅调员的每一次访户工作,认真聆听并回答访户人员提出的问题,积极配合辅调员做好调查小区的统计调查工作是我们的义务。”牟菁说,在以后的记账工作中她会更加注重精细化,为国家准确统计数据作出应有的贡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记账工作牟菁记录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