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即墨区召开安全生产分类分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3-12-29 09:30: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 于胜涛)12月29日,记者从青岛市即墨区召开的安全生产分类分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即墨区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积极探索构建企业标准化、园区规范化、监管智能化、执法精准化的安全治理新模式,完成了安全生产分类分级信息摸排系统设计,组织专家对省安委办针对工贸8个行业领域出台了对应的安全诊断标准进行了量化归类,理清了企业监管“家底”台账,系统全面的帮助了企业诊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即墨区应急管理局副处级干部袁清华同志;即墨区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李连磊同志;即墨区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负责人姜明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即墨区应急管理局以在深化作风能力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开展“大练兵”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服务于企,在一线摔打锻炼队伍,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业务技能。

  通过开展企业分类分级活动,政府可以借助数字化信息手段,清楚的知道哪些是高风险企业、哪些是管理较差的企业,并重点监管、重点关注,有利于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把有限的监管资源用在刀刃上。企业则在分类定级过程中,通过自查他查,系统全面诊断企业存在的风险和隐患;通过评定的企业级别,清楚自身安全管理现状,以及与其他企业存在的差距,有利于企业对标对表,不断改进提升。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摸排了5500余家工业企业,查找问题隐患近18000项,大大降低了事故发生概率。

  为高效完成事故隐患闭环整改,即墨区创新采用了“码上整治”,为每个企业、镇街建立了跟踪二维码。“码上整治”适用于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初查、复查、督导,贯穿于“查、改、验”三个环节,各级查出的问题隐患,直接赋码查看,企业整改完成后,可扫码上传整改照片;镇街可跟踪问题隐患整改进度,对未及时闭环整改的企业,有针对性的进行督促;部门可通过后台数据及时调度整改进程。实现了问题隐患整改全链条、全过程、可视化实时查看、跟踪落实。

  下一步,即墨区应急管理局将有序推进企业初次分类定级工作,在分类定级基础上开展园区达标创建工作帮助企业,探索实施安全生产的差异化监管,着力破解责任落实难、监管效能低、管理粗泛化等实际难题,推动安全生产由被动监管向主动预防转变。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