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6个部门设立市场配置促进处,全国尚属首次

2019-04-24 10:18: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打造市场化运作新高地

  青岛16个部门设立市场配置促进处

  这一创新性改革在全国尚属首次

  本轮党政机构改革中,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16个与市场关联度高的产业部门专门设立了市场配置促进处。这一创新性的改革在全国尚属首次,目标是将青岛打造成市场化运作的新高地。

  23日记者走访发现,这16个处业已挂牌成立,并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规划制定、调研考察等日常工作。与各部门市场配置促进处处长交流时,他们都流露出“未来更好”的强烈信心。

  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梁滨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多次提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制定部门‘三定规定’时,我们做了充分论证,要结合本轮党政机构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凡是市场能干的一律交给市场。另一方面,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基本民生保障领域则需要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是这次机构设置的初衷,也是机构设置之后要遵循的工作准则。未来要做的,是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职责边界,研究和推进各自领域的市场化。

  市场配置促进处设立后,将主要负责协调推进市场化改革,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推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等工作。通过改革,努力使党政机关干部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工作成为思维习惯,更加充分认识、尊重、利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如何高效地发挥职能,有效管住政府的手?

  市国资委市场配置促进和资本运营处处长崔竹表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要求进行机构改革后,国资委由管企业转向管资本,由行政手段转向市场化方式。国资委不干预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而是运用经济规律来配置国有资本,以市场化手段提高资本的配置效率。具体到市场配置促进和资本运营处来讲,近期要重点做好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将来要更多地运用市场手段,推动企业更好地与市场接轨,更好地整合市场资源,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市场经济本身也是服务经济,政府的最大职能就是公共服务。水务工作有较强的公益属性,更要找到市场、政府、社会的结合点。要研究拟订运用市场机制优化水资源配置,解决水问题,在研究提出有关投资模式、市场准入、技术引进等政策措施方面,要充分体现市场化。”市水务管理局市场配置促进处处长万光临说。据了解,在城市供水、污水处理、海水淡化等领域,他们正在论证建立试点,通过与社会资本、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不断完善我市的水务工作,并形成规模效应。

  “在产业发展中,市场是拉力,拉动发展。政府是推力,恰如其分地推动可以成为培育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这项改革,最终是让资源更多地在市场中合理配置,让政府部门逐步习惯用市场化的方式应对挑战,简政放权、搞活市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党校毛振鹏博士说。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市场配置创新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