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利:提高宣传教育的有效性 切实加强依法打击力度

2019-05-06 09:28:0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孟凡利主持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题会议时强调

  
  提高宣传教育的有效性
  
  切实加强依法打击力度
  
  5月5日上午,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主持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各有关部门、区市关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孟凡利指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紧迫性、严峻性,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当前非法集资涉案领域增多,作案方式花样翻新,要切实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媒介,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实现宣传教育广覆盖,提高宣传教育的广泛性、针对性、有效性,引导广大群众提高相关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对非法集资不参与、能识别、敢揭发,促进形成买者自负、风险自担的意识氛围。
  
  孟凡利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打结合、打早打小,建立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的监测预警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动相关信息依法共享,建立有效的信息通报机制;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加大风险排查和行政执法力度,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动综合执法机制;发挥金融机构监测防控作用,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的监测分析;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和优势,建立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全面加强监测预警;加强依法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姑息。要建立完善有效的工作机制、考核机制,切实厘清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所有行业领域非法集资监管防范不留真空,切实打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攻坚战。
  
  闫希军、刘建军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孟凡利非法集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