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宪:打造推动科技创新的生态

2019-05-17 09:39:0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王清宪出席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时强调

  打造推动科技创新的生态

  杨军出席 牛俊宪主持

  5月16日晚上7点半,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答辩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杨军出席,市委副书记牛俊宪主持答辩。

  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是15个攻势作战方案答辩的第五场。牵头市领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庆国为主答辩人,副答辩人分别为市科技局局长吕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锋;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

  借助PPT演示,主答辩人对作战方案进行了说明,介绍了为什么要建科技引领城、科技引领城的内涵是什么、怎么建科技引领城,重点阐述了资本助力创新、科技人才支撑、高端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科技服务提升5场攻坚战的攻坚目标、攻坚任务、攻坚单位等内容。随后,部分市级领导同志,受邀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部分秘书长、区市和部门负责同志提出问题或意见建议,5位答辩人分别予以解答或回应,问答专业、精彩,点到穴位,认真严肃,气氛热烈。

  王清宪在讲话中指出,要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在各个环节强化立体化的生态理念,形成人才、资本、科技、孵化等全链条的耦合,建立科技创新要素相互依存的生态关系。要乘着成功举办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的东风,强化资本的意识,大力发展创业风险投资,促进人才与资本相互撬动,提升青岛的发展形象。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通过企业搭建平台整合“产学研金服用”,特别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让民营企业的创新内在冲动迸发出来。要聚焦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形成高峰,打造一批全球的技术制高点。要积极运用基金等形式,鼓励和推动企业通过并购方式快速发展壮大,不断提高创新能力。

  王清宪强调,科技引领城建设,离不开大量高素质的人才。党委政府要做好人才引进的组织工作,根据企业和社会的用人需求,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引进人才,特别是引进年轻的创新型人才,解决好就业岗位、薪水报酬、住房等制约因素,吸引高层次的城市建设者源源不断地来到青岛。要强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思路办法,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改革考核机制,真正激励创新创造。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主动宣传创新企业家、创业成功典型和优秀创新人才,广泛宣传青岛的创新政策措施,讲好有温度的青岛故事,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等出席答辩。

  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党组(党委)、中央和省驻青有关单位和有关新闻单位、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相关行业协会、商会代表,本次作战方案牵头部门和有关部门机关干部代表,共600余人参加答辩。

  会上发放了意见建议征集表,书面征集了与会人员对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刘玉娜